在推动全球发展中彰显大国担当

在推动全球发展中彰显大国担当

当地时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共同复苏 强劲复苏”,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共渡难关,共创未来。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一个世纪之问。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全球化浪潮不断高涨的世界,这几年正在遭遇阻遏,国际间经济壁垒高筑、政治猜疑加深、文化交流不畅,这些问题越来越令人揪心。世界范围内经济增速放缓、社会越发动荡,给全球的和平发展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努力谋求国际合作、积极推动人类发展,面对人类共同挑战,用一个个实际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为推动全球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又一次为解决全球发展中的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提供了新的政策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在推动全球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进一步彰显大国担当、发挥表率作用。

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改革开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一直以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指出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首次将“制度型开放”写入党代会报告,表明未来中国在长期对外开放的基础上,将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从宏观上看,全球治理和国家治理一样,都面临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问题。全球治理现代化,重要的是更好发挥现有国际组织和沟通机制作用,面向未来谋求更加积极、更为有效的国际关系协商交流的新渠道、新方法。全球治理现代化,重要的是实现民主化,这就需要各国积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特别是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全球治理现代化民主化必须维护的政治基础;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经济领域的多边机制,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合作交流机制,都是很好的对话平台。几十年来,中国始终努力维护国际秩序权威,始终积极参与多边合作交流机制。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未来一个时期的远景目标,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这一奋斗历程中,中国将会更加坚守团结合作初心、传承同舟共济精神,向全世界展现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大国气度和大国形象。

坚持维护世界和平,继续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

和平是人类发展的永恒主题。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爱好和平的东方大国,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传统理念始终浸润在中国的政治文化中。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在此基础上,同一切爱好和平民主进步的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平等的国际关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积极参与全球安全规则制定,加强国际安全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维护世界和平,符合世界人民共同的根本利益。当今世界,全球范围内的和平局势还面临一些挑战,局部地区还不安全、不稳定。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冷战思维,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和标准。同时,国际纷争隐含着许多来龙去脉和自身逻辑,我们必须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既要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又要反对搞双重标准。我们本着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构建大国关系格局,坚持亲诚惠容、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发展周边外交关系,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这是我们对外交往的基本态度。我们要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努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

坚持助力全球发展,以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行动为人类谋福祉、为世界谋进步

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的理念,指出中国愿与各国并肩奋斗,为实现全球发展贡献力量。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只有在不断发展中,才能有底气、有实力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找到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中国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参与全球发展、提升全球发展的质量水平,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引领以全球经贸规则调整重塑为核心的经济全球化,实现国内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与引领全球经贸规则往高标准化方向发展的双向互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要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更有效率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使全球发展的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实现全球发展有赖于各国特别是各主要经济体共同努力,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坚决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和单边制裁、极限施压等不利于全球发展的保守主义做法。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密集会见美国、欧洲等出席峰会的外国领导人,呼吁大国之间要本着对历史、对世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探讨新时期正确相处之道,找到国际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呼吁坚持独立自主、开放合作的精神,推动双边关系在正确轨道上行稳致远,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中国融入和推动全球发展的态度是真诚的、努力是有效的。我们相信,在中国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努力下,全球发展必将实现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良好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告:“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一直以来,中国都是这么做的;在未来的时间里,中国也必将坚持这一理念,和世界各国携手并肩推动全球发展,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