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刘戒骄: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3)

二、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从党的十四大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也主要是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和完善展开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了进一步部署。报告以“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总体要求,从市场主体、市场体系、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宏观经济治理体系等方面,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阐述。

(一)市场主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组成部分。

从经济制度的角度来看,要不断丰富市场主体,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实际上,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各有其特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有些领域需要公有制经济,有些领域中非公有制经济则更能发挥优势。

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很大程度是因为我们更好地发挥了政府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我们党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重要认识。在此要求下,我们不断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怎样在“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要求下,发挥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积极性,不断丰富市场主体?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1.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是当前对国有经济的布局。将“做强做优”放在“做大”的前面,也是对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进一步部署。

2.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在这些方面,政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3.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以前,我们对现代企业的理解主要是公司制企业,在公司制企业的治理结构上过多地学习了西方的一些做法,当然这在当时也是非常必要的。在公司制所有者和经营者分离、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后,所有者不再是经营者,经营者一般是职业经理人。在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后,企业由经营者来经营。怎样完善企业治理机制?既要体现现代企业的一般要求,又要体现中国特色,这样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

4.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这也是我们这几年着重做的事情。

各类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都要打造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企业,主要是依靠技术创新取得市场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要提升企业创新技术意识。创新型企业特征是企业家重视研发能力建设,有专门的研发机构、人员和经费,与客户、供应商和科学界联系密切,具有持续研发能力。

《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截至2020年底,企业单位数为25055456个,其中,国有企业82155个,私营企业22835565个,有限责任公司1557067个,股份有限公司110713个,港、澳、台商投资企业143350个,外商投资企业127754个。由此可见,市场主体的数量很大。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指标看,企业单位数为399375个,其中,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共24566个,私营工业企业286430个,外商投资和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企业单位数为43026个。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指标看,营业收入为1083658.4亿元,其中:私营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为413564.0亿元,占比38%;外商投资和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为243188.6亿元,占比22%;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占比超过30%。目前,要对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数量和营业收入占比进行进一步调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同时,还要吸引外资。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弘扬企业家精神进行了阐述,他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对此我们要更加重视。

(二)市场体系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破除阻碍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

(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

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比如,在市场准入方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公平竞争方面,既要开展竞争,又要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当前,一些消费领域不正当竞争比较突出,有些企业存在不讲诚信问题,这些都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四)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

国家发展规划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