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

正确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重若千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历史维度、政治维度和价值维度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对于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从历史维度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成功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重要论断,不仅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特征,而且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创造,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辛探索,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开辟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成功探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成果,是党百年奋斗历程的辉煌写照。

二、从政治维度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摆在首位,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重大原则。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开创者、引领者、推动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纵观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政治保证。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保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才能确保我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才能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三、从价值维度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舟行万里,操之在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为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因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要管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神铸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夯实思想根基;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和锤炼自身,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