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摒弃骄娇二气

年轻干部当摒弃骄娇二气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安阳红旗渠考察,寄语“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言语谆谆意深长,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摒弃骄娇二气”的殷切嘱托,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红旗渠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通常指的是一种精气神,是做人做事的态度、气质和境界。古人讲,“政者,正也”,深刻说明了为官之要在于修身养气、正直不阿。然而,“骄娇二气”正好与此相悖,“骄气”指的是骄傲自满、妄自尊大的习气,而“娇气”指的是不能耐苦、贪图享受的习气,二者表面上反映的是个人秉性,究其根本其实是干部党性和作风问题。身患“骄娇二气”的年轻干部往往充满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作派,在平时工作中倚官仗势、大讲排场派头,处理问题时养尊处优、拈轻怕重、依赖他人,丈量民生上裤腿不愿“粘泥”,头上不肯“冒汗”,只会车里“察民情”,办公桌上“搞调研”,久而久之会丢掉艰苦奋斗的“传家宝”和奋斗担当的“精气神”,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成为这样的年轻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新征程并非一帆风顺,机遇与困难同在,发展与挑战并存,需要摒弃“骄娇二气”,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勇往直前、迎难而上。摒弃骄气,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涵养从政品性。坚持以苦干实干为基础干好分内工作,不居功自傲、自以为是,谦恭平和地对待身边人身边事;走好群众路线,自觉将“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放下架子拜人民为师,深入基层一线多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多聆听群众意见建议,多办实事增进民生福祉,用实际行动守好人民的心。摒弃娇气,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品格淬炼担当之力。充分发挥年轻干部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特质,以“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斗争姿态争先恐后地投身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全维稳等重大斗争一线,利用好这些“斗争场”锤炼胆魄、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斗争经验和力量,把握好新时代斗争方向、规律和特点,以科学的斗争方法和过硬的斗争本领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呼唤着更多新时代有志有谋的年轻干部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广大年轻干部应该始终坚决摒弃骄娇二气,保持奋发有为、勇毅前行的精气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书写绚烂无悔的人生篇章。(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1125/1186154.shtml

作者单位: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