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

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

●政治素质是干部的核心素质,是干部履职的首要条件,具有方向性、引领性、决定性作用。必须树牢政治标尺,真正把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政治上有问题的人及时发现出来、坚决清除出去

●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必须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要件,在细化实化考察内容上下功夫,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政治过硬是首要标准,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是干部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重大举措。新征程上培养选拔干部,必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把严把紧政治关这个首要之关,确保选出的干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能放心,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把政治素质作为干部的核心素质,旗帜鲜明把政治过硬的标准树立起来。政治素质是干部的核心素质,是干部履职的首要条件,具有方向性、引领性、决定性作用。确保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树牢政治标尺,真正把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政治上有问题的人及时发现出来、坚决清除出去,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第一位。干部政治素质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必须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极端重要位置。各级党组织必须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各级组织部门必须担负选贤任能重任,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首要任务,作为干部任职考察、换届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工作硬性指标,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必须让政治过硬的干部得褒奖、受重用。政治素质考察不仅是发现、识别、用好干部的重要手段,更具有激励和引导作用。必须把考察结果鲜明而具体地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评选表彰等工作中,推动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去年吉林在市县换届中,对政治素质过硬、实绩突出的13名贫困县党政正职提任上一级领导职务;在今年年初疫情大战大考后,开展“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好干部”推选,评选出111名县处级以上好干部人选,有效释放正向激励效应。必须让政治不过关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必须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深入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对那些存在政治能力不过硬、理想信念动摇、担当和斗争精神不强、组织观念淡薄等问题的干部,在领导岗位上的坚决予以调整,已列入考察对象的“一票否决”,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坚持紧扣“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把关,确保在考察内容上更加聚焦。“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必须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要件,在细化实化考察内容上下功夫,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吉林出台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和《操作手册》,聚焦“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细化17项正向考察指标和8项反向考察指标,确保了考察可识别、可判断。重点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重点看干部有没有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对表对标,按照贯彻落实“施工图”和“五化”闭环工作法推进实施,定期跟踪督促检查确保落实,从做得怎么样识别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觉悟。重点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把自觉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评判干部政治素质的关键要素,具体看干部参加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教育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情况,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等情况,以是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作为最终评判标准。重点看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中的担当精神和履职情况。把干部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关键时刻的现实表现作为评判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依据,主要看是敢于斗争、敢于负责、措施得力,还是消极躲避、拈轻怕重、工作不力,从具体事实事例中识别干部的政治能力、政治担当。重点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注重看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的立场、态度和行为,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情况,严守“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情况,以是否立场坚定、对党忠诚、老实可靠衡量干部的政治素质。

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确保在考察方式上更为精准。丰富拓展考察识别干部政治素质的方式方法,坚持以事见人、知事识人,综合运用调研访谈、日常了解、分析甄别等手段,透过现象看本质,使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无所遁形。开展个别谈话“听其言”。拓展谈话广度和深度,重点与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干部、服务对象及干部本人进行谈话,保证谈话数量和谈话时间,在谈深谈透中掌握大量“活情况”。组织会议测评“察其表”。制定干部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表,列出具体测评指标,对考察对象进行全覆盖测评,对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一步了解核实,发现政治上确实存在问题的,坚决取消考察资格。日常联系了解“观其行”。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深化对干部政治素质的日常了解,防止不提拔不考察、不换届不考察等问题。吉林探索推广“五个一”日常联系制度,干部工作部门每年至少各参加一次分管领域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议党会议、班子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决策会议、研究干部工作会议,观察记录干部理论学习、政治生活、决策执行等方面情况,有效掌握干部政治上的一贯表现。深入一线调研“考其绩”。把考察干部的“探头”延伸到工作最前沿,重点了解干部工作作风、履职能力、实绩实效、群众评价等实际情况,看干部想的是大局全局还是局部利益,谋的是狠抓落实还是避责推诿,干的是踏踏实实还是花拳绣腿,为的是群众福祉还是一己之私,为考准考实提供现实依据。运用各方成果“析其里”。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督查检查、信访等各部门监督成果,以及干部人事档案审查结果、个人有关事项核查结果等,与考察了解情况比对验证、分析研判,确保多维印证。

坚持以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为契机,全面落实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要求。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必须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融入党的政治建设全过程,以考促学、以考促改、以考促严,推动各级干部更加坚定自觉地加强政治领导、坚守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使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要求落地见效。推进政治领导不断加强。通过考察干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立场、态度、成效等,有针对性督促干部严格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教育引导干部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进理论武装走深走实。通过考察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点名调训,督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吉林以实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铸魂赋能”工程为载体,结合政治素质考察情况,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培训,有效推动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推进政治能力不断提升。通过考察干部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的偏差和不足,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党内政治教育和政治历练,帮助干部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本领。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净化。通过考察干部个体政治表现、研判班子整体政治素质,有针对性督促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指导开展民主生活会,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推动各级班子加强自身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作者系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