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在实践“练兵场”中成长成才

奋进新征程|在实践“练兵场”中成长成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实践是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和检验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的“试金石”。奋进新时代,年轻干部唯有自觉投身到基层火热实践中,不畏荆棘坎坷,不惧激流险滩,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才能在实战历练中锤炼党性、成熟思维、增长才干,才会补齐基层经历短板,激发干事创业动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坚持摆正身位,在扎根基层中“打成一片”。基层是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前沿。年轻干部有机会去基层一线锻炼成长,不要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一方面,脚步要勤向一线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主动和群众结对子、交朋友、认亲戚,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保持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另一方面,要诚心诚意以基层为书,拜群众为师,少一点“自以为是”,多一些积累沉淀,放低姿态,虚心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只有常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交朋友,以群众视角,听真实声音,问急难愁盼,坚持在人民群众中寻找智慧和工作灵感,才能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努力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提炼出来,将蕴藏在群众中创造的伟力激发出来。

注重强化站位,在风险考验中“磨砺意志”。“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大风大浪才能培养大智大勇,没有苦和累、血与火的考验,年轻干部就难免眼高手低、心浮气躁、求成心切,待不住、静不下、坐不稳,以至于难以磨砺钢铁般的意志。因此,年轻干部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实践锻炼的机会,摆正心态、端正态度,决不能热衷“自我设计”,搞亮相、走过场、“攒”经历,而要去情况最复杂、矛盾最突出、条件最艰苦的地方接“烫手的山芋”,当“热锅上的蚂蚁”,跳“刀尖上的舞蹈”。要在经受大事急事难事烦事的磨砺中,使斗争精神“保鲜”,让斗争本领“升级”,不断培养韧劲、增强耐力、严实作风,努力把自己锻造成烈火真金。

始终把握定位,在实践过招中“锤炼本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年轻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必须经受艰难困苦的磨炼、关键岗位的历练、重大任务的砥砺。要多“墩苗”磨炼,虽然工作苦一些,但苦中有营养,尽管难事多一些,但难中一定有收获。要主动在吃劲要紧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练,在实践熔炉中淬火成钢,在真刀真枪“过招”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抓落实能力。如此,就能克服遇到大风大浪就脑发蒙、腿发软、心发慌的本领恐慌,在关键时刻才能“处变不惊”,遇到棘手之事才会看清“桅杆”,处理起来才更有思路和章法,真正在实践锻炼中练就宽肩膀、掌握真学识、练就过硬本领。(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1130/1186581.shtml

作者单位: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忠防镇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