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录先人的开拓 启迪来者的奋斗

述录先人的开拓 启迪来者的奋斗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复兴文库》第一至三编正式出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复兴文库》的编纂和出版工作,并为丛书撰写序言。序言立足百年党史的新起点、着眼开创民族复兴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这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一个传统。序言强调:“编纂《复兴文库》,是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在我们党带领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这部典籍的出版,对于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历史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百年文献浩如烟海。《复兴文库》本着怎样的原则来进行选编?扼要地说是两句话:“以民族复兴为总主题,以思想史为基本线索和编选逻辑。”这两句话把《复兴文库》的编纂原则说清楚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近代以来一百多年历史的主题,是震动世界的历史性变革。《复兴文库》正是以中华民族在一百多年的历史中如何一步一步前进,取得如此光辉成就的进程作为全书的基本内容。

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富有智慧的民族,创造出灿烂的古代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重大贡献,但是在近代却大大落后了。鸦片战争是一个重大转折点,西方列强发动多次侵略战争,强迫中国签订种种不平等条约,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不断遭受破坏,逐渐成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沦于覆亡的边缘。创造灿烂古代文明的中华民族竟遭人鄙视,被呼为“劣等民族”。“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昔日的光辉和眼前的悲惨境遇形成格外强烈的对比,更使有良心的中国人不能不感到极度的屈辱和悲愤。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志气的民族。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顽强奋斗。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在千难万险中齐心奋斗,推翻了沉重地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起由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图为《复兴文库》大型历史文献丛书。 人民视觉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在21世纪的今天,猛回头一看,中国大地上真正做到了“换了人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有着自己的国情和传统,无论革命、建设、改革,都没有任何现成的样式可以照搬。中国人一百多年来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和轻易,而是在顽强的不断探索中前进,既有令人欢欣鼓舞的胜利,也有过使人痛心的失败。无论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是前辈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所谓“吃一堑,长一智”,都不容回避。

为什么《复兴文库》的编纂提出要以思想史为基本线索?因为人们的行动从来是由思想指导的。有怎样的思想,就有怎样的行动。《复兴文库》精选鸦片战争以来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的重要文献,全景式展现中华优秀儿女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探索、百折不挠的历史足迹,集中展现影响中国发展进程、推动民族复兴的思想成果,深刻揭示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思想源流和脉络。不了解这一点,就很难理解人们为什么会采取这样的行动。

《复兴文库》的主要内容

为什么一百多年前已经濒临衰亡的国家,在不长时间内能够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世界十分关注的问题。《复兴文库》必须紧紧扣住这个主题,而不是一般的中国近现代史资料汇编。这是做好编选工作的前提,否则就会“下笔千言,离题万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复兴文库》序言中所强调:“编纂出版《复兴文库》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就是要通过对近代以来重要思想文献的选编,述录先人的开拓,启迪来者的奋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推进的。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通过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不懈努力,谱写了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在《复兴文库》收录、编选的历史文献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文件、中国共产党人的文稿占主要地位是很自然的。同时,民族复兴是亿万中国人共同奋斗的事业,因此选编《复兴文库》应该十分重视选入各民主党派、各族人民、爱国民主人士、华侨华人、宗教界人士和国民党爱国将领等的文稿,这样才能反映出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为民族复兴奋斗的全貌。需要说明的是,在编选历史文献过程中,即便当时认为正确的文献中也难免有今天看来未必正确的内容,那是历史的真实情况,不能随意改动。还有一些文稿对当时全局走向的论述存在缺陷,但在某些方面对民族复兴有着积极意义,如实业救国、教育救国之类,仍酌量收入,以使丛书反映的社会面更为宽广。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优秀儿女在探索、奋斗、创造中留下的大量文献是极其珍贵的精神遗产。当我们重读前人为实现民族复兴呕心沥血留下的这些文稿时,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从中更加深刻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怎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在文献选编时,力求做到历史和逻辑叙述的统一,力求脉络清晰、层次分明,使人一目了然,而不是杂乱和琐碎。当然,思想和行动是无法分割的。人们关心的不只是仁人志士是怎么说的,更关心他们是怎样做的,思想的发展也同他们的实践和行动无法分开。《复兴文库》以思想史为基本线索,也要能适当反映出前人为实现民族复兴采取的重大实际行动,对其中关键性的节点留下生动真切的印象。

《复兴文库》编纂工作过程

《复兴文库》的编纂工作从正式开始到现在已经近4年了,众多编选人员和工作人员付出了艰辛努力。2019年1月18日,《复兴文库》专家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明确《复兴文库》编纂要“以民族复兴为总主题,以思想史为基本线索和编选逻辑”,提出初步目录。

编纂工作启动后,大体可分为几个阶段:一是准备阶段,从2019年3月至6月,主要是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编纂《复兴文库》的指导思想和要求,以统一思想,明确《复兴文库》的编纂原则。同时,对全书结构,在初稿基础上多次进行讨论和调整;确定各卷主编和参加编选人员,明确各自责任。二是初步选编阶段,从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在疫情严重期间各编仍完成各卷初步选稿工作。各编先各选出一卷作为试编的样本,经集体讨论后再全面铺开。三是审读阶段,从2020年7月至2022年,先由各编编选工作人员分别对各卷内容进行认真审读,并作必要调整,然后邀请没有参加编选工作的有关专家,如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领域的专家,严格审读并提出修改意见。为此,2020年6月,又成立《复兴文库》专班,协调推进工作,完成送审和出版事宜,这项工作仍在继续中。

《复兴文库》按历史进程的顺序分为五编,第一至三编先行出版。其中第一编集中选编1840—1921年,体现初期民族觉醒意识、探索救亡之道、传播进步思想的重要文献,重在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起点;第二编集中选编1921—1949年,记述中国共产党携手中国社会各阶层各党派各进步力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不懈奋斗的重要文献;第三编集中选编1949—1978年,记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的重要文献。第四、五编正在继续编纂和审读中,反映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以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阔步前进的历史。

用好《复兴文库》 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复兴文库》序言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我们要在学好党史的基础上,学好中国近代史,学好中国历史,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人是干什么的、已经干了什么、还要干什么,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中国这样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东方大国,在一百多年里实现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从极度衰弱、备受屈辱、濒临灭亡边缘,到奇迹般重新站立起来,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人类历史上是罕见的。这是多少代中国人英勇奋斗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借鉴历史,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复兴文库》努力以宏大的视野全景式展现中华民族由弱变强的伟大奋斗历程,昭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力求为人们学习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提供宝贵文献资料。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过去一百多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又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的总动员令。

《复兴文库》的编纂工作还在继续,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撰写的序言,全面把握实施《复兴文库》这一重大文化工程的意义和要求,把这部大型历史文献丛书编纂得更加完善。

作者:《复兴文库》总主编、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