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把自主创新的劲头带到企业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把自主创新的劲头带到企业

新华社沈阳12月5日电 题:把自主创新的劲头带到企业

新华社记者汪伟、武江民

临近大雪时节,地冻天寒,沈鼓集团数字化加工车间内却热火朝天。一台台数控机床自动切削部件,发出嗡嗡声响,十余名技术工人一边调整编写加工程序,一边等待党的二十大代表、集团副总工程师姜妍回到车间,向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回到沈阳已一月有余,姜妍每天的日程都很满,其中,深入车间一线,到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她的一项重要任务。

刚进车间,掌声四起。大伙围拢上来,工人李鹤抢在第一个提问:“妍姐,党的二十大报告有讲我们乙烯压缩机吗?”“有提到车间里的技术工人吗?”

“当然讲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都说到咱们心坎里。”姜妍的话语,让大伙儿感到振奋。

近年来,沈鼓集团在有着“工业心脏”之称的压缩机领域接连打破国际垄断,实现了乙烯压缩机组从100万吨级、120万吨级到140万吨级的“三连跳”,如今正向150万吨级全力冲锋。

技术革新离不开这群年轻人。36岁的沈鼓集团数控镗工朱俊说,新产品一个又一个,作为一线工人都能深切体会到这一变化。“工作时忙生产,闲时抓学习。听完妍姐的宣讲,感觉自己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更重了。”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车间内,姜妍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和创新的内容一一道来,现场气氛热烈。

在企业和学校宣讲现场,为让大家更好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姜妍用PPT清晰地展示宣讲内容:党的二十大基本情况、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研读报告后的感受和思考……姜妍一边划重点、细解读,一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理解、谈感受、谈打算。

在中国沈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近百名“80后”“90后”青年边听边记,现场时而响起掌声;在沈阳工学院,一群学生党员围在姜妍身边,交流“自主创新、技术报国”的理想和抱负,还有一些学生拿来小本子找姜妍签名。

望着一个个青年人的脸庞,姜妍越讲越有劲。“一个多月前,我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事研发设计工作这么多年,我深深感受到国家、社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姜妍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我国重要工业基地,辽宁责无旁贷。今年前三季度,辽宁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35.6%。

面向未来,辽宁全省上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技术饭。

近日,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外公布了《辽宁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全面推动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在沈阳,北部建设航空航天城、南部建设科技城……聚焦培育新动能,一系列新平台新载体加速搭建。

“自主创新的基础愈发坚实,氛围愈发浓厚。我们一线科技人员信心满满,将继续攀登世界科技的更高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大国重器上闪耀!”姜妍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