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五”囤枪热折射美国暴力困境

“黑五”囤枪热折射美国暴力困境

在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五”购物节中,美国枪支销量创下历史第三高。一年一度的超级购物节成了美国人的扎堆“买枪日”,不能不说是一种讽刺。

“硬核”抢购背后,显然是美国人愈演愈烈的不安全感。近年来,美国社会治安状况持续恶化,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扩大与种族歧视的加剧导致暴力冲突频发。本次中期选举中,民众对社会治安的关注度仅次于经济问题与堕胎权问题。与此同时,弗洛伊德案后,美国民众对警察信任度跌至近30年来最低水平。这样的背景下,拥枪,进而购入更多枪,成为很多美国人的无奈之举。

问题在于,一枪在手就能带来更强的安全感吗?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枪击死亡率达30年来最高水平;今年以来,美国国内已有约4万人在各类涉枪事件中丧生。实际上,在英国、澳大利亚、南非、新西兰等国家,大规模的枪支暴力都推动了枪支管控政策的出台。可在美国,尽管有超半数民众支持立法收紧枪支管控,但枪支暴力却始终难除,且愈发陷入某种恶性循环。

利益集团操弄是美国枪支管控的传统阻力。成立于1871年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深谙金钱政治之道,自1975年成立游说部门后,投注大量资金资助国会和州议会的立法者,并开始介入党派之争,通过与共和党结盟,多次在枪支管控议题上影响相关法案推进。过去几年中,由于财务管理不善并面临欺诈指控,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的影响力正逐渐减弱。然而,通过强调枪支管制提案的威胁,该组织已经塑造了一种枪支文化,将拥枪权与美国保守主义的生活方式紧密相连,培养出一个强大的“拥枪派”选民团体,阻止美国政府的任何枪支管控进程。

枪支文化深深扎根于美国社会之中,最高法院的保守化更为枪支管控带来新的阻碍。北美社会私人持有武器的枪支文化,将拥枪权与公民自由权紧密相连。而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更是成为美国公民拥枪合法化的开端。2008年,最高法院通过海勒案判决,确定第二宪法修正案保护个人持枪权。今年6月,最高法院更是推翻纽约州的枪支管控法案,指出这一法案违背了宪法修正案。这一裁决对各州推动枪支管制造成沉重打击。

眼下,共和党将枪支问题作为赢取保守派选民支持的筹码,在否决政治主导立法程序的情况下,民主党议员提出的枪支管控法案,屡次遭到共和党议员的干扰与阻挠。总的来说,在历史、文化以及极化政治的综合作用中,美国人在控枪问题上愈发分裂,枪支暴力陷入无解困境。一个抢囤枪支的“黑五”过后,又将带来多少流血冲突?真是让人不寒而栗。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