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好“五个必由之路”

坚定不移走好“五个必由之路”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并强调了“五个必由之路”,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和升华,是对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高度自觉和深刻回答,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进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回首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求索之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全面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取得这一成果最根本的因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开创了新局面,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

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把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光明前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方向。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毫不动摇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进。

三、“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依靠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反之,则国家衰败、社会动荡、人民遭殃。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在绵延不断的发展历程中孕育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奋斗精神;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拼搏、砥砺奋进,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新时代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团结奋斗是历史给予我们的宝贵启示,更是面向未来续写发展奇迹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挑战越严峻,越要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四、“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理念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创新发展动能增强,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新进展;协调发展步伐稳健,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绿色发展态势向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形成;开放发展迈向更高层次,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共享发展持续加强,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是我国新时代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五、“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党之本

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新时代十年来,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面向未来,我们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组织部研究室)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