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工作做到家

把群众工作做到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接地气,才能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当前,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对党员干部下沉基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下苦功夫沉下去,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帮忙帮到点子上,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到家。

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提高工作效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关键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通过精准的调查研究,找准基层群众的迫切需求,特别是当下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要密切关注“钱袋子”“菜篮子”“药匣子”,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眼前的愁事、难事、烦心事,从一件件小事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善于运用统筹思维。大多数机关干部投身基层一线有热情、干劲足,但是一些人在巧干、实干上依然差点儿火候,往往忙起来只顾得上眼前的一小摊,有时因为忽略某个环节、某个流程,导致整体工作的质量打折扣。这就要求干部下沉一线中,既要善抓局部,精准高效、环环相扣地完成每一项具体工作,又要以统筹思维,从全局出发推动整体工作高质量落实,特别是针对涉及群众面较广的工作,更要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善于主动换位思考。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不仅要努力办实事办好事、做好锦上添花的“加法”,更要持续改进作风、做好不给基层添麻烦的“减法”。要主动做到换位思考,既要把身子沉下去,也要把心思沉下来,绝不能将文山会海、形式主义的一套搬到基层。要始终和群众坐一条板凳,切实增强服务精神,把麻烦多留给自己,把方便多让给基层、让给群众。同时,要当好下情上达的“快递员”,及时总结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为科学决策和优化顶层设计传递基层好声音。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