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党建引领行业治理”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党建引领行业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各行各业是社会的重要构成,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领导是行业治理的最大优势和根本保障。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蕴含的政治立场、理论观点和思想方法指导党建引领行业治理,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行业治理的一条红线,不断提升行业治理效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推动行业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蕴含的根本政治立场看“党建引领行业治理”的内在逻辑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精辟概括为“六个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坚持人民至上”放在第一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鲜明底色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求我们必须恪守“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的政治灵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核心价值追求。

让人民生活幸福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行业发展与增强综合国力、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息息相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行各业蓬勃兴起、快速发展、欣欣向荣。单就现代服务行业来看,就包括基础服务、生产和市场服务、个人消费服务以及公共服务四大类。其内含有通信服务和信息服务;教育、医疗保健、住宿、餐饮等个人消费服务;政府的公共管理服务,基础教育、公共卫生服务;金融、物流、批发、电子商务、农业等生产和市场服务,等等。这些行业发展和治理得如何,不仅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整体水平,更是连着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吃穿住行用。党建引领行业治理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通过治理把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转化为行业发展优势,实现行业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享有从“衣食无忧”到“高品质生活”服务,实现从“有”到“好”的深层次内涵式转变。背后体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人民对“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的不变初心,展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根本政治立场来看,行业治理坚持党建引领是应有之义、是本质要求,也是鲜明特色、重要保障。

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蕴含的重要理论观点和精神气质分析“党建引领行业治理”的内涵要求

从自信自立到守正创新,始终坚持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仍始终保持充沛强大的前行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中蕴含的“坚持自信自立”和“坚持守正创新”重要理论观点和精神气质,深刻凸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本理念和行动逻辑,是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取得新胜利的强大动力,也为党建引领行业治理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用“坚持自信自立”和“坚持守正创新”重要理论观点分析“党建引领行业治理”,最根本的内涵要求就是:行业治理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以深厚中华文化为根基、以人民为中心、以治理行业乱象促进行业创新健康发展为目的。如,通过制度措施根治行业乱象,优化发展环境,鼓励、支持、引导行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教育行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医疗行业强调医者仁心、治病救人、生命至上,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引导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健康发展,在扩大就业机会、更好服务群众上发挥作用,等等。其具体的内涵要求,一是要通过系列的制度安排和宏观顶层设计,使治理体系日趋系统完备、不断科学规范、愈加运行有效;二是要通过党建引领,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使行业治理的现代化能力不断获取并逐渐强化,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以人民为中心、促进行业健康创新发展的治理之路。

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引领探索“党建引领行业治理”新路径

“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重点论,要求我们在实践中抓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整体论,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发现事物的普遍联系规律,用全面系统的、辩证发展的、与时俱进的观点观察事物、研究事物,深刻把握其中各要素的相互关系,实现相互协调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和“坚持系统观念”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蕴含的根本思想方法,更是实践原则、政治品质、精神境界,是指导我们探索“党建引领行业治理”新路径的科学思想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和“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思想方法,引导我们深刻思考如何探索“党建引领行业治理”新路径:

一是要直面行业发展问题,实现行业科学发展与有效治理。党建引领行业治理,推动行业的科学发展是前提、根本,也是解决行业发展中所有问题的关键。有效治理是行业治理的最终目标、是治理成效的最终体现。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促进行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用发展的成果去解决行业治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要紧紧依靠各行业广大基层党组织,通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各行业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在推动行业发展的具体举措上,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组织、人才和纪律保障。通过为行业治理赋能增效,在破解行业难点问题上发挥关键性推动作用,促进行业科学发展,提升行业治理效能。

二是要压实各方责任,促进行业治理与基层治理融合推进。共建共享、融合推进是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实现这一目标,前提是治理各方要各负其责、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各级党委要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抓党建、抓业务主体责任,行业党委、行业协会要履行推动落实的具体责任,行业企业要落实强党建、促发展的直接责任,区域内单位要强化社会责任,属地与群团组织要履行协同责任。特别是要通过健全完善党委会议、议事决策、党委委员联系企业、调研走访、结对共建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构建职责清晰的党建共管机制,强化“大党建”考核及结果运用,充分调动行业主管单位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发挥行业主管单位党委作用和职能优势。通过各方落实责任、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资源整合、力量统筹,在共同参与、共建共享中实现行业治理与基层治理融合推进。

三是要坚持治理创新,处理好创新与稳定的关系。党建引领行业治理,需要学习借鉴的东西很多,需要大胆探索、创新推进。社会稳定是行业治理的最终目标之一,是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要把化解行业发展中的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针对当前涉及民生保障类、新业态新行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创新、堵漏洞、补短板。通过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方式方法创新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一线。要注重典型引领、点面结合。推动一批头部企业、大型公司先行先试,总结试点经验后,及时把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文件,形成体制机制。要注重各行业系统示范点培育,通过以点带面、点线建精、滚动推进,形成“拼图效应”,带动促进全行业党建、发展双提升。

四是要把握行业特点规律,处理好党建引领与多元共治的关系。党的领导是行业治理的根本保证,多元共治是社会治理的时代趋势。各行业发展有其自身特点和规律,坚持党建引领行业治理,不是让党组织大包大揽,承担和解决行业治理中的所有问题,而是要抓住各行业发展的关键、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通过加强和改善党对行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回应社会关切,助力行业发展。要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一手抓纵向延伸,拓展行业主管单位抓系统党建职能,一手抓横向融入,推动行业系统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建深度融合,与区域的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事业、城市国际化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纵向上一抓到底、横向上齐头并进、纵横交织一体推进的工作模式。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转变工作方式,善于把党组织的主张通过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等方式转化为行业发展的自觉行动,把党的组织意图通过多元互动变成行业参与治理的措施,引导行业主体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和服务,共商区域发展、共促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作者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