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

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进一步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在新时代推进理论探索和创新,关键是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一、立足时代坐标,解答好实践遇到的新问题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准确地把握并解决这些问题,就会把理论、思想和人类社会大大地向前推进一步。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变化、回答时代课题、引领时代发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实践有所需,理论有所应。我们必须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让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相互激荡,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不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二、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解答好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深层次问题是全局性、长远性、基础性、根本性的突出问题,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呈现,更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

解答好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我们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的本质及其内在联系,开展基础性、对策性、前瞻性研究,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围绕人民新期待,解答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这一论断科学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的时代表达。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永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冷暖安危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着眼大国担当,解答好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新时代十年来,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进步发展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新举措,为解决世界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引领世界大变局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发展给世界注入信心,中国思考为世界指引方向,中国理论让世界看到更多可能性。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在这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人类面临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严峻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在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胸怀天下,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五、立志千秋伟业,解答好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党执政的社会环境和现实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仍然摆在全党面前。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