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现代化正定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现代化正定

W020221202371241015304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正定工作,对正定知之深、爱之切,其间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新时代的十年,正定历届县委、县政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光辉足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向接续奋斗、阔步前进,在省市的关心支持下,全县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正定的十年之变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清晰描绘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蓝图已经绘就,惟有奋勇前进。正定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建设现代化正定,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在加强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发展上闯出新路,在抓好古城保护、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成绩单。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快建设风清气正的现代化正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提出,“共产党人是有鲜明的立场的,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旗帜要鲜明”,指出“刹住新的不正之风没有气势不行”。他制定“六项规定”,并以身作则,树立了典范。新时代十年来,正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提标准、创亮点、严风纪、强担当”作风纪律专项整顿,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塔元庄村党支部和县供电公司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自觉带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者、坚定实践者、有力传播者,奋力走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最前列,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不贰过”的态度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办好正定的事,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正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科技创新的现代化正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总书记当年在正定以高瞻远瞩的眼光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真刀真枪干一场”,制定“人才九条”,掀起创新创业热潮,给正定带来了新的起飞。2019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正定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正定成为数博会永久举办地。当前,省、市出台专门措施支持正定高质量发展,正定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充分发挥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正定新区、正定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资源优势,狠抓招商选资、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和总部经济“4+1”主导产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去年8月以来引进项目208个、总投资达685.11亿元,投资80亿元的12英寸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等众多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落户正定。正定将坚定不移走“半城郊型”经济路子,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政策优势,加快发展“4+1”主导产业。扎实推动国家和省、市一揽子政策末端落实,加大科技创新和工业投资力度,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后劲。坚持“改革戏必须大家唱”,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活力。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正确古城保护理念,加快建设文旅融合的现代化正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实施“文化兴县”“旅游兴县”,保护革命遗址,兴建荣国府,修复隆兴寺,开创了中国旅游“正定模式”。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古城保护作出重要批示。我们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动24项古城保护工程高质量完工开放,“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历史风貌有效恢复。保护传承、守正创新是古城发展的应有之义。正定将进一步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认真学习文物保护法,持续恢复古城历史风貌。坚持“旅游兴县”,打造特色经营,做强文旅品牌,讲好正定文物和红色故事,发展沉浸式旅游新业态,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真正把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城乡统筹的现代化正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形成的实践源头。当年,总书记在正定开全省农村“大包干”先河,改造“连茅圈”,发展农村多种经营,促进了增产增收。我们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创新实施乡村振兴“解民忧、惠民生”十大工程,解决群众增收难、农村“一老一小”等问题。正定将以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为目标,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特色高效农业和设施农业,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做强林下经济、庭院经济,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正定新区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加快建设幸福舒心的现代化正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当年,总书记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顶住压力减征购,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群众意见,为小学校舍破败发火,做了很多造福人民的大事好事实事,至今广为传颂。正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15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并建立防返贫机制。2012年以来共投资25亿元新建学校20所,投入15亿元实施县医院迁建项目,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创新建设“一呼即应”平台,及时解决百姓诉求。正定将把“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就业、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常山红”等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正定。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提出“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开发河滩地,建设林果基地,保护了环境、发展了经济。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正定也发生着绿色之变,滹沱河成为亮丽风景线、游客好去处;地下水位较2012年回升9.6米,昔日曾为贡米的“曲阳桥水稻”时隔20年试种成功;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6年增加76天,PM2.5浓度比2016年下降48.8%;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等。新征程上,正定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守护好滹沱河,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打造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正定。

(作者系中共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