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阿安全合作跃升新高度

推动中阿安全合作跃升新高度

三个峰会见证了中阿关系史上的高光时刻,就加强与深化安全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中阿双方应积极落实三个峰会在安全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加强中东人民在地区安全的主导地位,推动地区热点难点问题政治解决,以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为重点加强安全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实现共同安全。

12月7日至12月10日,习近平主席出访沙特,并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以及中沙峰会。三个峰会见证了中阿关系史上的高光时刻,对加强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构建中海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建设中阿命运共同体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三个峰会就加强与深化安全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中沙联合声明指出,要拓展两国在军事与安全领域的合作,加强两国在反恐与去极端化、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的合作。在中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海要做共筑安全的伙伴。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海合会国家维护自身安全,支持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构建海湾集体安全架构。欢迎海合会国家参与全球安全倡议,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在中阿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其中多条涉及安全领域,如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卫生健康、气候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军事合作等。在第八条“安全稳定共同行动”中,中方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倡议:将同阿方加强防务部门和军队间的战略对话、军兵种交往、院校交流,深化海上安全、国际维和、专业技术等领域合作,拓展联演联训和人员培训;为阿方培训1500名智慧警务建设、网络安全执法等领域人员;共同落实《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建立中阿网信交流机制,加强数据治理、网络安全等领域交流对话。

长期以来,以阿拉伯世界为中心的西亚北非地区一直存在着严重的安全赤字。作为阿拉伯世界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阿拉伯国家经历的困难感同身受,长期坚持为阿拉伯国家主持公平正义,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积极发挥劝和促谈的作用,并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促进中东的安全治理。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中东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为促进中东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十年来,中国政府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中东地区安全事务,针对地区主要热点问题、中东和平与稳定、中东地区安全治理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倡议和方案,为地区安全问题解决和地区安全治理提供了多样化公共安全产品,以中国智慧为中东安全治理提供了全新理念和思路,为破解中东安全困境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多次就中东安全治理提出重要倡议,指明中阿安全合作方向。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以建设性姿态参与地区事务,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同阿拉伯国家一道,推动通过对话找到各方关切的最大公约数,为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提供更多公共产品。2016年,中国政府颁布首个《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将安全合作作为主要内容,明确将在地区安全,军事合作,反恐合作,领事、移民、司法和警务合作,非传统安全五大领域开展深入合作。2018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致辞中指出,中方愿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并首次明确提出要“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架构”。

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积极推动“全球安全倡议”在中东落实,持续深化中阿安全合作,促进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2022年4月份,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以“六个坚持”为核心内容的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大倡议对维护中东安全、促进中东和平具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为破解中东安全困境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峰会上明确提出,中方欢迎阿方参与全球安全倡议,愿继续为促进中东和平安宁贡献中国智慧。未来一段时期,中阿双方应积极落实三个峰会在安全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加强中东人民在地区安全的主导地位,推动地区热点难点问题政治解决,以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为重点加强安全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实现共同安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中东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