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筑一座预见未来的城

十年筑一座预见未来的城

在未来科学城西区“生命谷”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内,科研人员正在进行生物科学研究。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温榆河上,一座白色网格状大桥横跨两岸,现代时尚的造型如同一道开启未来的大门。这里,是未来科学城“能源谷”的门户,近年来吸引不少人前来拍照打卡。

几乎每天驱车从这里经过,陈学连常有恍如隔世之感。他是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神华(北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11年前,当他坐着班车经过颠簸的土路,来到当时还被人称作“土沟村”的未来科学城时,完全想象不到,这里会迅速变身,成为一座“汇聚创新、预见未来的城”。

时针回拨,200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工程,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促进科技资源共享。同年,4座科技新城在全国启动,其中,北京未来科技城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牵头组织建设,目标是建成促进企业人才、研发、创新的产业基地。这正是未来科学城的前身。

“低碳院是第一个立项、奠基、入驻的央企研究院。”2011年,刚入职国家能源集团不久的陈学连被安排到未来科学城工作,成了这里的第十号员工。彼时,刚刚成立的低碳院只有两座办公楼,周边颇为荒凉,楼内也是“家徒四壁”,一切设备仪器都有待置办,但陈学连和同事们却干劲满满。“国家和集团布局清洁能源技术非常具有前瞻性,我们都很兴奋。”

果不其然,低碳发展、能源转型渐渐成为大势所趋,陈学连和同事们改变煤作为传统燃料的属性,从中提取多种新材料,也踩中了“预见未来”的创新风口。2015年,为将低碳院的创新成果落地转化,神华(北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并“近水楼台”继续落户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如今,公司从煤中提取的交联聚乙烯等新材料,已成功应用到航天、军工、装备储运、海上光伏等领域。

“十年来,低碳院的实验室、办公楼面积不断扩大,员工从一张桌子就能坐下到如今的五六百人,收获了国内国际多个专利奖项。”低碳院的成长也成为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发展的缩影。2021年,“能源谷”能源产业收入突破2400亿元。截至目前,“能源谷”已累计入驻各类市场主体792家,集中布局碳中和、碳减排等新赛道。“除了产业聚集,道路、学校、住房、商业等配套日趋完善,这里真的成了一座新城。”陈学连感叹。

陈学连所经历的“能源谷”变迁,同样在未来科学城西区“生命谷”上演。也是在2011年,海外留学归来的黄嵩来到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加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生所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摒弃行政干扰科学的作风,实行与国际接轨的科研评价方式,给更多研究者提供一个进行开创性原始创新的平台。”北生所行政副所长黄嵩说。

正是这样一方“试验田”,不断孕育出世界级的原始创新成果。近日,来自北生所的资深研究员李文辉被授予2022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2007年,李文辉刚刚回国,他对北生所所长王晓东提出研究乙肝病毒受体的想法时,王晓东就给了他肯定的答复:“我一贯支持科学家做最难、最有价值的研究,所里会全力支持你!”如今,李文辉的研究成果已走在转化落地的路上,他和妻子共同开发的原创型乙肝、丁肝候选药物HH—003,迎来临床研究的重要节点;全谱抗新冠病毒候选药物HH—120的临床研究,也进入冲刺阶段。

近十年来,黄嵩愈发感受到,无论是北生所,还是北生所所在的“生命谷”都在迎来厚积薄发的关键期。“北生所初建时,四周都是玉米地,很快就被扬子江药业、万泰生物、百济神州等创新药企的办公楼填满。”

从一个聚焦未来前沿创新的产业基地,到一座既有产业集聚、创新生态,又能宜居宜业的新城,未来科学城在2019年经历了一次重要的规划扩容,由最初“能源谷”的10平方公里,整合昌平区北六环以南地区创新资源,整体范围扩充到170.6平方公里,由此形成东有“能源谷”、西有“生命谷”,再加沙河高教园的“两谷一园”新格局。“生命谷”的加入让这座科学城的创新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2021年“生命谷”医药健康产业实现收入717亿元,已落户600余家医药健康企业。

记者手记

十年筑城。从京北的老旧村落,到聚集央企科研中心的创新基地,再到面积扩容、宜居宜业的科学新城,经历10余年蝶变的未来科学城,正成为北京科技创新的主平台之一,先进能源、生命科学两大战略性、前瞻性产业成为支撑这座科学新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相信在未来科学城这样一片热土之上,创新将成为最鲜亮的底色,映衬出央企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型中小企业奋楫争先的身影。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