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做好“六个统筹”,努力实现多目标动态平衡

人民财评:做好“六个统筹”,努力实现多目标动态平衡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要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要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要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这“六个统筹”,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必须要牢牢把握好,努力实现多目标动态平衡。

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搞好综合平衡、统筹兼顾,是党领导各项工作的重要原则和经验。面对实际工作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时,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这“六个统筹”就是系统观念在宏观调控中的具体运用,要求我们在明年经济工作中,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既做好当下的逆周期调节,又谋划未来的跨周期设计,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和实现动态平衡。

经济工作的系统观念来自于经济运行的系统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时间上和空间上是一个完整、连续的整体,是一个相互联系、运动不息的复杂系统。经济政策必须着眼全局和整体,必须涵盖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往复过程。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同时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针对此,实施调控更要运用好统筹兼顾这把“金钥匙”,来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做到“六个统筹”,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分析问题。一方面,“六个统筹”强调的都是“更好”,要从现有的政策基点出发,循序渐进,不打“急转弯”。另一方面,“六个统筹”都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展开,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开动脑筋、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为此,我们要强化经济政策的系统集成,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各方面信心,加快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有上则有下,有此则有彼。”经济生活是普遍联系的,经济主体及客体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做好“六个统筹”。艰巨的任务、重大的责任、科学的方法,都离不开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我们一定能实现“开门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