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奋力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但马克思主义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僵硬教条,而是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丰富和完善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这一重要论述,从理论的内在逻辑和实践的不断深化方面提出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时代命题。

历史已然雄辩地证明,党在栉风沐雨、勇毅前行的一百多年奋斗历程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进所激发和彰显出的巨大理论和实践能量,可以说,党的一百多年奋斗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理论创新发展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血与火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使马克思主义真理之“箭”射中中国革命之“的”,从而赢得革命,为彻底扭转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创造条件、打下基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适时提出了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第二次结合”的目标任务,并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毫不动摇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极大地推动和促进了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新的世情国情党情,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焕发出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正是深刻总结党的一百多年奋斗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达到了新的理论自觉,能够以空前的历史主动精神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引领时代发展潮流。更为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还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解并诠释为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这也就为新时代奋力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那就是要以热爱真理、献身真理的精神和热忱去推进此项关乎全局、意义非凡、影响深远的工作。

新时代奋力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两个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彰显和拓宽了“两个结合”在新时代中国巨大的发展前景和创新空间。一方面,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其目的就是要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过程,同时也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方向和意蕴所在。因为马克思主义从其实践本质和理论品格而言,既不是脱离任何社会实际的僵硬教条,也不屑于以空泛的词句“震撼世界”,恰恰相反,它是以自身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借助于社会发展而涌现出的一系列问题而不断丰富和发展自身,这可以说是作为科学理论的马克思主义最为宝贵的本质性规定。另一方面,强调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如何植根民族文化沃土?党的二十大报告着重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只有这样,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在火热的实践进程中蹄疾步稳、行稳致远,不断铸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丰碑。

新时代奋力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致力于“六个坚持”。这“六个坚持”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显而易见,如果不坚持人民至上,不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马克思主义就会丧失其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本质属性,从而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如果不坚持自信自立,不坚定“四个自信”,就不能真正懂得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就不能真正懂得新时代十年的奋斗史,就不会真正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当然更不会掀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新发展新的一页;如果不坚持守正创新,一则必然会迷失方向,从而大大增加犯颠覆性错误的概率,迟滞乃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进程,再则没有创新精神,一味墨守成规、拾人牙慧、步人后尘,就不能把握时代、引领社会,就不能不断打造和积聚起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新发展的新契机;如果不坚持问题导向,理论的功用就会大打折扣,因为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乃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不仅如此,屏蔽了问题,理论自身的发展必然也会随之而断送;如果不坚持系统观念,就难以全面地认识世界,因为现实世界中的万事万物都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因此在新时代中国大地上,奋力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绝不能须臾离开系统观念;如果不坚持胸怀天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会缺乏全球视野、人类情怀,就不能更加广泛地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为我所用,就会错过和丧失许多宝贵的理论生长点。

新时代奋力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和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重中之重就在于把实践发展与理论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深入贯通起来,使二者形成一种良性互动关系,使理论创新不会蜕变为闭门造车,而是始终沿着问题导向有的放矢,不论在创新的形式、目的、功用及前景方面都能彰显出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在新时代奋力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就必须将之植根于当代中国的鲜活实践之中,就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进程中,紧跟时代步伐、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始终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本文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21JZD001〕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段 虹(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6日 06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