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史观在新时代的彰显

唯物史观在新时代的彰显

【中图分类号】D61 【文献标识码】A

2022年7月26日至2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这一重大论断揭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的思想理论基础,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在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行,从指导思想的角度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要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科学体系,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伊始就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始终站在人类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在思想上和实践上具有不可比拟的先进性。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深刻洞察社会主要矛盾,科学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以历史主动精神明确自己承担的历史任务,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制定切实有效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

中国共产党人不仅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而且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这一思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根本主题,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发展的思想结晶,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上的新篇章,既坚持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精髓,又立足于新的时代基础,回答了新的时代课题,形成了一个新的思想体系,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形态,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要思想,指引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的基础上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提出了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学态度,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学方法,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新境界,形成了中华文明的最新形态、最新概括。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中国正在实现从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的历史跃升,中国社会主义正在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思想旗帜,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曲折走向振兴,书写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发展的新篇章。这一重要思想立足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实际,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心转移到世界东方,加速推动世界格局从“西高东低、资强社弱”的总态势朝着“东升西降、社兴资衰”的新趋势发展,改变了当今世界两种社会制度、两条发展道路的力量对比,开辟了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新阶段,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展现出蓬勃生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了当今人类向更高社会阶段发展的时代本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特征,为破解当代世界发展困境提供了战略指导,为人类走向先进社会制度提供了思想引领。这一重要思想引领人类历史发展逐步摆脱“西方中心论”而朝着更加合理的格局发展,指导中国人民打破了西方现代化唯一性的神话,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丰富和拓展了人类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以具有重大世界意义的原创性思想丰富了人类思想宝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形成了具有严密逻辑、丰富内涵、完整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八个明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八个明确”拓展为“十个明确”,其思想内涵更加丰富、科学体系更加完善。

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所处的时代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中方倡议,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回应时代呼唤,加强全球治理,以创新引领发展,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关于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关于战略和策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一百年来,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我们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绝不能犯战略性错误”“领导干部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站位要高,做事要实。”

总的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和策略等方面的丰富思想和重要论述。随着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的深入,这一科学体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完善和准确概括。

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突出强调要全面掌握最新理论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多读一些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著作,掌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运用矛盾分析法,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对各种矛盾做到了然于胸,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要坚持辩证、系统、全面、协调的思想方法,树立全局意识、协同意识、原则意识、问题意识,树立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历史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从事物的相互联系中看到事物的整体性、关联性和结构性,把握事物发展的底线和红线,以发展的眼光把事物看作一个连续发展的整体,以科学的思维方法观察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思想精髓和活的灵魂,同时又根据时代特征和现实要求增加了新的更加丰富的内容,既具有本质一致性,又具有接续创新性,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时代表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可以集中概括为“守正创新、自信自强、人民中心、民族复兴”等内容。首先,守正创新,继承了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思想精髓,又根据新时代的特点和要求进行了丰富和创新,既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方法自觉,也体现了变革创新的时代自信,把坚持基本原理与勇于开拓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创造性发展,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路线和历史主动。其次,自信自强,继承了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又依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进行了突破和发展,把立足中国实际与阔步走向世界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体现了坚定的中国立场,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面貌和时代形象。再次,人民中心,继承了党的根本立场、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又基于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进行了充实和完善,把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和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体现了赤诚的为民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和价值立场。最后,民族复兴,继承了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和百年奋斗的历史主题,又统筹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最新发展态势,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体现了强大的民族自信和博大的世界情怀,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世界观与历史观、根本目标与历史主题、真理追求与时代要求、根本立场与发展方法、民族自信自强与世界使命担当等高度结合起来,实现了实事求是的世界观与人民创造历史的历史观的有机统一,坚持真理的理论自信与变革创新的时代要求的有机统一,根本立场、工作路线与发展方法的有机统一,民族自立自强与人类情怀、世界使命的有机统一。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人民日报》,2022年7月28日。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