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摘要: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内容,在方法论上要注意两点:一是要站在顶层设计的高度来理解,这样才能站位高、理解深;二是要联系新时代以来我们党确立的大政方针来把握,这样才能认识深刻、认识到位。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就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紧扣着大会的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的逻辑框架进行了梳理。

第一,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实践基础,对应着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一部分。

第二,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理论指导,对应着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二部分。

第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基本路径。其中,基本路径进一步展开又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使命任务,对应着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三部分;二是战略部署,对应着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四部分至第十四部分。

第四,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保证,对应着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十五部分。

第五,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这部分讲团结要求,对应着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结束语部分。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内容,在方法论上要注意两点:一是要站在顶层设计的高度来理解,这样才能站位高、理解深;二是要联系新时代以来我们党确立的大政方针来把握,这样才能认识深刻、认识到位。

下面,我主要从战略定位、大会主题、实践基础、理论指导、基本路径、政治保证、团结要求等七个方面,和大家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

一、战略定位——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党章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从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来看,这四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是十分重要的大会,这四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都以讨论和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党的重大问题展开。其中,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

二、大会主题——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指出,大会认为,报告阐明的大会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

那么,为什么说“大会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从基本理论的角度来看,大会主题集中体现了大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中心思想,体现了大会的主要目的和意图。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大会主题而展开,是对大会主题涉及的核心问题的总体设计和系统回答。由此来看,理解了大会主题,就在很大程度上理解和把握了大会精神。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大会的主题”,是从党的十五大开始的。党的十二大报告的提法是“这次代表大会的使命”,党的十三大报告的提法是“这次大会的中心任务”,党的十四大报告的提法是“这次代表大会的任务”。

具体来看,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二大报告题目是《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党的十三大报告题目是《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党的十四大报告题目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党的十五大报告题目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报告题目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的十七大报告题目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党的十八大报告题目是《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题目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党的二十大报告题目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由此可见,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报告题目中的第一关键词,有时还是唯一的关键词。比如,在党的十二大、党的十三大报告题目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唯一的关键词。虽然在党的十二大报告的题目中没有显示这一关键词,但是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中提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党的十四大开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题目中开始出现“双关键词”。比如,党的十四大报告题目中两个关键词分别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五大报告题目中的两个关键词分别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实际上这两个关键词强调的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个从理论角度来看,第二个从事业角度来谈,也就是以理论为指导推动社会实践。从党的十六大开始,“双关键词”的设定就更有规律了。当然,首要的关键词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另一个关键词则是根据我们在各个时期面对的主要任务而设定。比如,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首次被写入报告题目,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是说,我们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和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现在,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因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成为报告题目中的关键词。当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是第一个关键词。

三、实践基础——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一部分首先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的工作,并指出“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

“极不寻常”,主要是强调过去五年我们走过的艰辛历程。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遭逢了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碰撞,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

“极不平凡”,主要是强调我们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

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认识和把握:第一,党中央作出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第二,党和国家办成一系列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第三,党领导人民成功应对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风险挑战;第四,我们隆重庆祝党成立一百周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二)新时代十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六个方面进行了概括:第一,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第三,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第四,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第五,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第六,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第七,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第八,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第九,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第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十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第十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第十三,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第十四,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第十五,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第十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