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校事业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新时代党校事业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做好新时代党校办学治校工作提出了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系统回答了新时代背景下“为什么办党校、办什么样的党校、怎样办好党校”等一系列事关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的时代课题,为推进新时代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重要论述,是推进新时代党校办学治校、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根本要求。

意义论: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在中共党史视域中,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早在1924年,我们党就领导成立了安源党校;1933年,中共中央局在苏区创办了中央党校的前身——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红军到达延安后,正式定名为中央党校,成为教育培训高中级领导干部的集结地和大摇篮。新中国成立后,党校继续发挥教育培训干部的重要作用,培养了大批领导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因党而立”。党校事业在党的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推进新时代党校办学治校首先要牢牢把握“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和根本遵循。党校的发展壮大与党及其领导的伟大事业同向同行。发挥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要多维度创新和拓展“党校姓党”的时代内涵,一切教学、科研、办学活动都立足党性原则,科学把握党校与党的共生共建关系。推进新时代党校办学治校同时要立足党的中心工作。主动适应党的历史方位新变化、党和国家工作新发展、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认识和推进,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和前瞻性。推进新时代党校办学治校还要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在严以治校方面,严肃校风校纪和党校管理;在严以治教方面,要求广大教职工始终坚持党校教师姓党,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在严以治学方面,不断强化学员管理和学风建设,倡导优良学风。

规律论:党校事业蕴含了适应自身发展需要的客观规律性

早在2007年12月,时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在听取中央党校校委工作汇报时指出,要把坚持党校姓党同科学把握党校发展的客观规律结合起来,推动党校事业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党校事业在党的事业中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其蕴含了适应自身发展需要的客观规律性。这一客观规律性集中体现在党校教育与党的事业紧密相关、党校发展规律与干部成长规律紧密相连。2008年,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以“三个适应、三个促进”具体阐释了党校发展的客观规律,即党校教育必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要求,促进党的中心任务落实;必须适应党的干部教育的要求,促进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提高;必须适应党的理论建设的要求,促进理论与实践创新。2012年,习近平在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上通过阐释“三个关系”进一步论述了党校发展的客观规律,即科学把握解放思想与遵守政治纪律的关系、改革创新与继承党校优良传统的关系、改革创新与调动教职工和学员积极性创造性的关系。

党校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决定了推进新时代党校办学治校要聚焦高站位、高品质、高水平的标准尺度。一是要聚焦高站位,注重顶层设计。面对新时代描绘的宏伟蓝图,党校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继续坚持政治当先,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二是要聚焦高品质,注重精准实效。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对干部素质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党校应立足根本任务、着眼关键问题,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在准与实上下功夫。三是要聚焦高水平,注重科学运行。面对新时代干部队伍在知识能力结构等方面呈现的整体性变化,党校应紧扣时代化现代化要求、突出实践化特色,不断优化内在运行质态。

重点论: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重点

干部教育培训要取得实效,就必须对教育培训内容作出科学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这一时代课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聚焦到一点就是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重点。

在理论教育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定力是很要紧的。伟大政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伟大理论的科学指引。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百折不挠,就在于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因此,党校办学治校要提高认识,树立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坚持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战略高度科学认识干部理论教育的重要性,既要注重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又要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深刻认识领会其中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不断推进理论教育由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由灌输式向引导式转变、由动员式向自主式转变。

在党性教育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也是党员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两个先锋队”和“三个代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关键就在于其始终永葆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本色。党校办学治校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关键,让马克思主义党性修养成为领导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具体而言,就是要重点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将促进领导干部学习党章与推进领导干部学习党内法规有机结合、系统推进,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公仆意识;就是要加强“四史”教育,使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深化对“四史”的学习理解,科学把握党的先进政治属性、崇高理想信念、高尚目标追求、纯洁政治品质。

人才论: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不一般”的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党校所有财富中,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在党校所有资源中,优秀教师和优秀人才是最急需的资源”。“党校不是一般学校,党校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这样的‘不一般’对党校师资的要求也不一般,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也应该不一般”。

因此,党校要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担起“不一般”的责任,下“不一般”的功夫。具体而言,就是要立足新时代对党校教师素质能力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实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以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主体,在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上下功夫,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和在学科领域有影响的知名专家;就是要多措并举培养中青年教师,为广大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提供学习深造、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的良好条件,着力造就青年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就是要鼓励广大教师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到基层一线深入了解实际、挂职锻炼,引导鼓励广大教师勤于思考,着力解决党校教师存在的“先天不足”“倒挂”等问题;就是要加大师资培训力度,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加强与兄弟党校教师的交流学习,不断完善广大教师的知识体系,提高广大教师的理论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要通过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增强教师职业成就感和获得感,确保党校教师忠于党校工作、乐于党校工作。

保障论:加强和改善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各级党委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这一重要论述既深刻阐明了各级党委与党校工作的辩证关系,也指明了推进新时代党校办学治校的根本保障,即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

加强和改善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必须强化主体责任。从办好党校维度看,要充分认识推进新时代党校办学治校的时代意义,通过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我们党的这一独特优势发挥好。从管好党校维度看,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要求党校增强政治意识;通过选强配齐班子,管好教师,把党校建设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从建好党校维度看,要秉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时刻关注党校发展需求,及时解决发展难题,真正把党校建好。

加强和改善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必须提供坚实的政治组织保障。在推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方面,依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把政治素质过硬、理论素养深厚、实践经验丰富、进取精神突出的优秀干部选配充实到党校领导班子之中;在推动提高培训成效方面,点名选调重要岗位干部和优秀干部到党校培训,使党校成为既注重培养好干部,又善于发现好干部的重要渠道。

加强和改善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具体而言,就是要把党校工作纳入党委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安排,推动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常态化,推动党校教学、科研、咨政等各方面创新,健全完善科学有效的制度,为推动党校工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系统论:协同运转,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党校办学治校是一项以培养符合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为目标指向、主体与客体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系统工程。早在2010年,习近平同志在考察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时就曾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既要坚持运用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又要通过改革创造新的方法”。推进新时代党校办学治校,必须坚持系统思维、运用系统方法,统筹推进各要素协同运转,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协同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与按需施教相结合。能否科学把握问题和需求,是决定教育培训成效的关键因素。因此,要着眼于把握新时代党校办学治校的客观规律和实践要求,立足提高干部素质能力,通过明确教育培训内容和专题,建立完善问题调研制度,把开展问题调研作为推进教育培训工作的关键环节,有效克服教育培训的盲目性。同时,要以问题为导向确定教育培训方法,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具体实际与领导干部的实际要求结合起来,在教育培训方法上各有侧重以增强针对性,进而全方位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

协同推进因人施教与分类培训相统一。由于年龄、学历、经历、专业、职务等方面的差异性,被教育培训对象的需求也呈现个性化、层次化特征。要着眼于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多样化需求,在科学组织调训的同时,大力开展针对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的自主选学培训。具体而言,就是要在分类培训与按需培训相结合上下功夫,针对领导干部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既注重发挥共性教育培训的优势,又突显个性化教育培训的特色;坚持层次化与分类别推进相结合,统筹把握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层次领导干部的个性化需要,坚持分级分类,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宝贵实践经验及时转化为教育培训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的重要论述蕴含了清晰的逻辑脉络和实践导向。新时代,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领导干部队伍,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战略规划新部署出发,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重要论述中汲取营养,不断激发干部教育培训活力。

(作者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