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在讲全讲准讲深讲透上下功夫

着力在讲全讲准讲深讲透上下功夫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特别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好,做到讲全讲准、讲深讲透。

在“讲全”上下功夫,完整呈现科学理论的科学体系。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讲全”作为基础任务,全面完整讲解其主要内容、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充分展现这一科学理论的系统性和整体性。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能就事论事、片面解读,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具体来说,既要做到全面展示、完整讲授,又要务求系统呈现、整体阐述。要坚持全面领会,紧扣二十大精神讲清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新发展,用好重要原著和参考读物,确保主要内容和基本要点全面覆盖、应有尽有,避免任意增减、挂一漏万。要强化系统讲授,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把“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作为有机统一整体,在揭示联系、阐明关系的基础上着力呈现体系,避免零敲碎打、牵强附会。要注重点面结合,在全面系统讲授的基础上,善于结合工作生活实际、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重点阐释,引导党员干部在把握重点中深化整体理解、在整体理解中深化认识重点内容,从而真正实现全面领会、系统理解、融会贯通。

在“讲准”上下功夫,准确反映科学理论的核心要义。讲准科学理论,要求我们既能准确表述、清晰讲述,又能精确论述、精准阐释。坚持以学促教,时刻保持特有的敏感和热情,及时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提法新表述、新判断新要求、新战略新部署,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确保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全面准确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突出规范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注重严肃性、规范性、科学性、权威性,涉及重要观点和重大论断要有权威依据与出处,所有标准提法和规范表述都要讲全讲准,有效杜绝凭空臆造、随意发挥,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领域的红色阵地。讲求科学论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科学理论,其原创性贡献与变革性实践相辅相成,必须紧密结合新时代10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来加以分析阐释,通过创新实践来印证科学理论,避免落入生搬硬套、削足适履的理论陷阱和逻辑怪圈,充分展现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说服力。

在“讲深”上下功夫,深刻阐明科学理论的内在逻辑。讲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讲全讲准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深刻揭示这一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讲出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善于以史明理,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历程,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有机结合起来,从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洞察内在本质,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机理和发展规律,着力讲清楚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本质要求、鲜明特征和内在逻辑。对照实践成就,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联系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深刻感悟新时代伟大变革对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发展的深远影响,深化认识和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等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

在“讲透”上下功夫,切实增强用科学理论凝心铸魂的行动自觉。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上是要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密联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这些年来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联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取得这些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通过讲清讲透促成笃学笃信,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加自觉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特别是要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始终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系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