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报告新提法、新论断

二十大报告新提法、新论断

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从战略全局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全国各地干部群众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我们学习贯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文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3万余字,分3个板块,15个部分,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

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有助于更加深化对于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的认识;有助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深入地为广大干部群众所了解和掌握;有助于更好地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此,《人民论坛》广泛邀请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力求及时、准确、 全面、深入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提法、新论断进行全面深入地研究解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有哪些?如何全面学习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新表述,从“马克思主义行”到“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经历了怎样的认识深化和提升?

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窑洞对”中给出了第一个答案是人民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第二个答案”是自我革命,这其中有怎样的内在关联和辩证思考?

为什么说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新提法,擘画了我国能源体系发展新蓝图,新型能源体系“新”在哪里?如何构建?

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的“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背后有着怎样的战略考量?如何构建中国常规战略威慑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了“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什么是“大党独有难题”? 从世界政党百年沉浮与大党兴衰成败看,如何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五个“必由之路”之间具有怎样的逻辑关联?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可分割的内在关系体现在何处?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展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前进道路上需要注意哪些风险挑战,如何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

……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