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中图分类号] F12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12-0083-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做好首都工作的重要抓手,更好发挥改革在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准确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紧密结合首都实际,找准改革的主攻方向和战略支点,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新时代首都发展释放潜力、激发活力、增添动力。

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为新时代首都发展破题解难。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鲜明特征,集中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提出了五个重大原则。北京作为首都,历来与党和国家的使命紧密相连。必须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一马当先,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助力“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党中央从战略上布好局,我们要在紧要处落好“五子”,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破除体制机制弊端,通过深化改革助力“五子”串珠成链,形成叠加效应。

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释放首都创新发展新动能。报告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北京教育科技人才资源丰富,必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设首都高质量教育体系;着眼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完善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体系;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增进民生福祉。报告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紧围绕“七有”要求、“五性”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未来需要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保障作用,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北京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必须以改革深化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

准确把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意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必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抓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这个着力点,完善繁荣文化事业产业的体制机制,激发文化企事业单位活力,提高文化软实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准确把握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报告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坚持实施绿色北京战略,在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探索“双碳”实施路径等方面,必须继续发挥改革的关键作用,努力让蓝天碧水青山成为大国首都的亮丽底色。

准确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强调,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必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坚定,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深化党的建设领域改革,从政治、思想、组织方面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新时代首都发展新局面

新征程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部署的目标任务,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蹄疾步稳深化各领域改革,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再上新台阶、开拓新局面。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扭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以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制度短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服务包”“服务管家”制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破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壁垒。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结合,健全对基础设施、城市更新等领域的投资支持机制,完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政策体系。完善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高精尖经济结构,提升“北京服务”“北京智造”竞争力。坚持以制度创新引领对外开放,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完善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建设政策机制。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化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完善央地联动疏解非首都功能机制,优化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以更大力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深化教育、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更好发挥北京资源优势,积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深化首都教育综合改革,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深化高校分类发展改革,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促进产教融合。健全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政策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协调联动。加快中关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培育更多硬科技独角兽、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抓好中关村人才特区政策创新等工作,着力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积极培养引进各类高素质人才。

深化民主法治建设领域改革,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将首都民主法治领域改革引向深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化“万名代表下基层”等机制,完善协商民主体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体制机制,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和责任体系。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健全“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群众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健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机制,深入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创新开展文物腾退保护与活化利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深化市属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创新国际传播能力政策机制,持续发挥国际传播主力军、主阵地作用。

深化民生和社会治理领域改革,增进民生福祉。牢记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制定北京市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多渠道促进农民和中低收入群体增收。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完善“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健康联合体试点。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和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重大疫情防治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深化接诉即办改革,推进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探索形成以接诉即办为牵引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

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深入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探索形成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构建更加完备的城市更新政策制度体系,鼓励多种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健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微利可持续模式,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受益者付费的资金分担机制。健全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机制,提升存量建设用地利用管理水平。完善韧性城市规划标准和政策体系,健全城市突发事件处置和危机管理机制。健全智慧城市管理体系,推动“一网统管”建设和城市治理模式创新,丰富完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首善之区。继续以改革推动生态环境改善,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完善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政策机制,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推动北京绿色交易所升级为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开展新污染物治理。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改革,完善“三长联动、一巡三查”工作机制。

深化党的建设领域改革,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北京作为首都,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项制度,完善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强化市委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聚焦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深化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正风肃纪的体制机制保障,健全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机制。

深化改革认识、把握改革规律、提升改革质效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深化改革必须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确保改革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掌握正确的改革思想方法和工作策略,更好释放改革效能。

坚持正确方向。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以改革激发活力、增添动力。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市委深改委议事协调机制,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加强改革队伍建设,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调动和保护广大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推进系统集成。围绕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改革创新和制度运行。强化全局视野和系统思维,充分考虑改革举措出台对各方面的影响,掌握好改革实施的时机和节奏,注重部门协同,加强政策统筹,提升改革综合效能。

聚力探索创新。总结接诉即办、“两区”建设等改革经验,谋划一批创造型、引领型、集成型改革,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品牌。坚持务实管用,瞄准关键点、小切口,推出一批含金量高的硬招实招。健全“微改革、微创新”案例总结推广常态化长效机制,推动“盆景”变“风景”。

狠抓督办督察。健全市委深改委年度工作要点总台账,完善月报表、季报告、半年总结制度,落实年初建账、年中对账、年底收账机制,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健全市委深改督察机制,实施分级分类督察,落实督察整改机制,确保以督促改、以督促进。

[参考文献]

[1]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

(作者简介:胡雪峰,北京市委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