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发展数字经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地评线】京彩好评:发展数字经济,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数字经济是北京的优势,2023年,北京将在数字经济上更好发力,系统推进新一代数字集群专网、边缘计算体系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区块链算力平台、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推动北京数字贸易港建设,开展数据基础制度先行示范,提升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能级。更加突出以数据驱动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3.0等新标杆工程,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数字经济,是新领域、新赛道,也是新动能、新消费。作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最新趋势,数字贸易在提升贸易效率、拓展贸易对象、降低贸易成本、丰富贸易业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当前,全球超过50%的服务贸易已实现数字化,超过12%的商品贸易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

坚持互惠共利,吹响聚焦发展“集结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借助数字贸易,有助于搭建更加紧密的沟通桥梁,携起手来共创公平、开放、共赢的数字贸易新格局。在传统商品贸易和旅游、运输、分销等服务贸易增长停滞的背景下,电子零售、信息通信、数字音乐、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数字贸易持续增长,围绕数字技术和数字平台催生出大量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将为我国贸易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提供新的强劲动力。我国拥有最为齐全的工业体系和产业配套,40%以上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世界第一,光伏、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家电、消费级无人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健全的产业网络为数字贸易发展提供了广阔、丰富的应用场景。借助贸易数字化转型升级,可以在市场角逐中获得新的机遇和优势。

携手共克时艰,打造数字贸易“风向标”。从国际来看,数字贸易竞争力较强的国家往往在数字贸易便利化、市场准入、数字税、跨境数据流动、网络和数据安全等数字贸易规则制定中占据“先手”。通过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规则制定,助力在未来全球数字贸易乃至国际贸易规则框架中占据主动、赢得话语权。不管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数字自贸区制度创新研究》《首批百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案例》《2022浙江数字贸易创新应用获奖案例》等一大批创新实践案例发布,推动改革经验全球互学互鉴,还是浙江省数据交易服务平台数据国际交易专区发布、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正式揭牌,都为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树立了样板,丰富了数字贸易的业态模式。此外,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产业联盟成立,起到了集聚优质资源、培育产业集群的作用,为各国提供了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平台,为推动全球数字贸易深化合作、促进国际贸易复苏发展做出有益探索。

奏响合作之声,跑出开放发展“加速度”。通过数字技术、数字产品、数字服务、数字内容等贸易标的的对外输出,将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合作,在经济引擎中发挥更大作用。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崛起,推动国际贸易加快数字化转型。2021年,全球跨境数字服务贸易规模达386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在服务贸易中的占比达到63.6%。2020年,我国数字服务贸易规模首次跻身全球前五强,数字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数字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数字贸易业态不断丰富,数字贸易规则不断完善,数字变革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金名片”。站在新起点,更需扎实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凝聚促进发展的强大共识,以数字技术创新为动力,加快构建数字贸易全产业链,探索数字贸易制度体系,着力扩大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携手开创全球数字发展道路,实现更加包容、更具韧性的经济增长。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我国有14亿多人口,拥有广阔消费市场,借助数字贸易,可进一步发掘消费潜力,释放消费活力,助力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3/0111/1190504.shtml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