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深刻改变”的历史意蕴

“三个深刻改变”的历史意蕴

【中图分类号】D67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唯有从历史厚度和现实高度准确把握“三个深刻改变”,方能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重要影响,进而更好地体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

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1921年7月,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党,是以在中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走社会主义道路,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中国就改变了方向,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就改变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是经过反复比较的,是顺应历史大潮的选择。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的诞生就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蔡和森说:“我近对各种主义综合审缔,觉社会主义真为改造现世界对症之方,中国也不能外此。社会主义必要之方法:阶级战争——无产阶级专政。”吴玉章则说:“当时我的感觉是:革命有希望,中国不会亡,要改变过去革命的办法。虽然,这个时候我对中国革命还不可能立即得出一个系统的完整的新见解,但是通过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教育,必须依靠下层人民,必须走俄国人的道路,这种思想在我头脑中日益强烈、日益明确了。”

中国共产党经过团结奋斗,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政权,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创造了政治前提;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在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1956年以后,通过艰辛探索,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围绕回答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实现中国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和过上全面小康生活。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人民从此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政权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权。宋庆龄曾感慨道:“自从1949年10月1日——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以来,中国最伟大的转变就是我们的国号中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了‘人民’这两个字。这两个字不是为了装饰点缀,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同样有史以来第一次表明我们政府巨大力量的所在——人民。”中国人民一旦掌握自己的命运,就会迸发出极大的历史主动性和创造精神,以崭新的姿态,建设自己的祖国,走向光明的未来,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涤荡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向世界宣告:“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全部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伟大复兴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信心和有能力实现伟大复兴目标!

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拓展了落后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产物,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产物。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世界进入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是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影响下产生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像中国这样落后的东方农业大国如何进行无产阶级革命,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只是提供了思考问题的方法。1885年4月,恩格斯在给俄国革命家查苏利奇的信中说:“在我看来,马克思的历史理论是任何坚定不移和始终一贯的革命策略的基本条件;为了找到这种策略,需要的只是把这一理论应用于本国的经济条件和政治条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胜利,创造性地开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无产阶级革命新道路,开创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无产阶级革命道路的多样化模式。

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发展了落后国家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新中国成立后,在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不失时机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特别是创造性地把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对资产阶级和平赎买的设想成功地付诸实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彻底、最深刻的社会变革。邓小平同志说:“我国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完成,是我国和世界社会主义历史上最光辉的胜利之一。这个胜利的取得,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工人阶级执行了毛泽东同志根据我国情况制定的马克思主义政策,同时,资本家阶级中的进步分子和大多数人在接受改造方面也起了有益的配合作用。”在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础上,我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从一国实践发展为多国实践,推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使世界范围内政治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有利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根本变化。意大利参议员斯巴诺在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大会上说:“新中国就是四分之一人类的觉醒;新中国就是受帝国主义压迫的一切民族黎明的号角;新中国就是帝国主义死亡的一幕。”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指出:“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

中国共产党在关键节点挽救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20世纪下半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遇了两次重大危机:一次是苏共二十大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引起国际共产主义阵营混乱;另一次是苏东剧变,导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谷。在这两次危机中,中国共产党都发挥了关键作用,挽救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苏东剧变,使世界力量对比发生有利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巨大变动,世界社会主义事业陷入空前困境。社会主义国家数量由15个锐减至5个,世界共产党数量由180多个减到130余个,世界共产党人数除中国共产党以外的由4400余万骤减到1000余万。西方资本主义势力猛烈攻击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叫嚣“社会主义失败论”“资本主义制度永恒论”,鼓噪历史终结论,宣称人类意识形式和社会主义形式终结于资本主义。全球一时阴云密布,大有“黑云压城、风雨欲来”之势。世界进步力量把希望寄托于中国。中国共产党在关键时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使科学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得到进一步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如果社会主义在中国没有取得今天的成功,如果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也在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那场多米诺骨牌式的变化中倒塌了,或者因为其他原因失败了,那社会主义实践就可能又要长期在黑暗中徘徊了,又要像马克思所说的那样作为一个幽灵在世界上徘徊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引领人类社会发展方向,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求解了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历史性课题,是二十一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旗帜,推动了人类向进步方向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毛泽东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

②《毛泽东文集》(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年。

③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华社,2021年7月1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