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个方面成就”的新概括新思考

“十三个方面成就”的新概括新思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如何理解“十三个方面成就”,一些问题需要加以探讨。

“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内容增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命题,用“八个明确”加以概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十个明确”,这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论断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十四个坚持”,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概括了新时代“十三个方面成就”,分别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

为什么说“十三个方面成就”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一是从“十三个方面成就”自身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对“十三个方面成就”的阐述,在每一个方面都作了具体展开。在篇幅上,“十三个方面成就”总的有17000多字,每个方面少则接近1000字,多则2000多字,是内容丰富的展开论述。在逻辑上,每个方面成就的阐述,大体上是: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下,面对什么样的问题,进行了什么样的思考,提出了什么样的方略,采取了什么样的举措,最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每个方面并不是简单叙述成就,而是夹叙夹议、史论结合,其中包括了很多重要的理论创新。

二是从理论创新与实践成就的关系看。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更是实践的理论。理论和实践是密切关联的,说得好与做得好是辩证统一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它们之间是紧密关联的逻辑链条。正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我们才能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十三个方面成就”彰显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变革,这些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结果,又充分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十三个方面成就”的理论地位

“十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支撑这一思想理论的主体部分,构成了这一思想的“四梁八柱”。“十个明确”所阐述的是非常重要的内容,直接使用“是”的判断,重点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十四个坚持”是对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高度凝练和科学概括,对我们党不同时期形成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作了整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侧重回答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

“十三个方面成就”全景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理念、成就和经验,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结果,又以一系列重要原创性成果丰富发展了这一重要思想。比如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鲜明提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比如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比如在经济建设上,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比如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刻认识到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比如在政治建设上,深刻认识到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比如在全面依法治国上,强调法治兴则国家兴,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在文化建设上,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比如在社会建设上,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只有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比如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比如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提出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比如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比如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强调必须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比如在外交工作上,强调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对外工作顶层设计,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战略谋划。

“十三个方面成就”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彼此呼应、相互贯通,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构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

“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体系思考

“十三个方面成就”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使得这一思想体系更为丰富。总览党中央权威文献论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断丰富发展的,有些内容必不可少:一是时代课题方面,即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二是主要内容方面,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构成主要内容。三是根本途径方面,即“两个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四是世界观方法论方面,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六个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

“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是什么关系?这就引起对理论体系边界如何划定的思考。一方面,任何理论都是有边界的,不能无所不包。理论体系所聚焦的主题,就划出了理论体系的边界,既有深度方面的边界,也有宽度方面的边界。另一方面,理论边界又有不确定性。在深度上取舍到什么程度,在广度上取舍到什么范围,在实践中都是非常复杂的问题。究竟概括到什么范围,既简明又完整,需要深思。

(执笔人:陶文昭)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