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槟委员:为城市规划落地添砖加瓦

许槟委员:为城市规划落地添砖加瓦

过去5年,是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获得批复后,进入落地实施的第一个5年。作为一名曾经参与规划编制研究,并长期从事首都城乡法定规划和存量更新研究的城市规划师,5年来,来自致公党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弘都院总规划师许槟一直从城市更新角度,关注新版总规的建设实施。今年,她接续去年的工作,就“推进首都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提出建议。

“我是做城市规划工作的,应该发挥专业优势,高水平建言资政。”过去5年,许槟完成了许多高质量建言成果。2018年,她为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高质量建设,建言“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设计产业的发展”;2019年,建言“建立覆盖全市域的责任规划师队伍”,促进了制度建立和工作推广;2020年,为推进首都功能核心区规划实施,建言“完善北京内环路品质和功能,推动老城活力生发”;2021年,建言“加快推进北京无障碍条例修订”,并结合本职工作负责完成了技术修订;2022年,又参与起草了“关于开展以首都为核心现代化都市圈规划的提案”。

许槟的许多提案和建议得到了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采纳,推动了一些工作的优化完善,这也让她感受到资政建言工作的价值。比如,在设计赋能城市副中心发展方面,致公党北京市委基于调研,连续多年提出相关建言,2021年还进一步调研并提交了“增强创新活力,加快推动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意生态建设”的党派提案。

今年,许槟将继续立足专业优势,就“推进首都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提出建议。她说,通过2022年市委市政府《高水平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重点课题的研究,以及京津冀政协主席《共谋共促,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联席会议的交流,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是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内容和必经阶段。“建议北京先期启动首都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强化国土空间的保障支撑作用,通过三地国土空间工作地图的拼合对接,充分发挥空间协同规划的基础性支撑、整体性管控和系统性协调的保障作用,推进城镇体系优化、功能要素嵌套、空间发展权利、部门职能协同等工作,为首都都市圈规划提供专项规划保障。”

“大家常说人生是由长度和宽度构成的,我觉得政协委员履职又拓宽了我们的厚度。”从第一次接触政协活动,到成为政协委员,再到成为履职多年的“老委员”,许槟感到收获满满。“一方面,一些建言成果融入了首都发展实践,很有成就感;另一方面,在各类协商议题调研和学习中,在与其他委员凝聚共识的过程中,拓展了规划统筹视野,个人能力水平得到了提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