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以发展治理新成效 展现“红墙先锋”新作为

西城区:以发展治理新成效 展现“红墙先锋”新作为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党中央所在地,立足红墙边,北京市西城区坚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大力践行“红墙意识”、坚决当好“红墙先锋”,以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的坚定姿态和有力行动,推动核心区各项工作精彩亮相。

2022年,西城区坚定不移强服务、保平安、战疫情、促发展、稳经济、惠民生。2022金融街论坛及金融街建设与发展30年活动成功举办,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品质提升工程精彩亮相,广安体育馆改造为简易发热门诊……西城区广大党员干部心系“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以发展治理新成效展现“红墙先锋”新作为。

1

政务服务站开进金科新区

2

向居民赠送防疫包

3

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外景

4

服务保障重要会议活动

5

天桥街道的老年饭桌

6

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

在全力服务保障首都功能上担当西城职责

过去一年,西城区紧扣首都功能核心区战略定位,以当好“红墙卫士”的使命自觉,全力维护核心区安全稳定。高标准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参演、火炬传递等保障任务。坚持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完善平战转换、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数万名“西城大妈”等群防群治力量穿梭在街头巷尾,圆满完成了城市运行、交通保障、环境整治、氛围营造等各项工作。

推进城市韧性提升,全面消除燃气管线占压重大隐患,开展道路空洞检测和海绵化改造,新建升级10座小型消防站、2座实现120急救进驻。荣获北京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市领先,城市安全运行基础更加巩固。

“谢谢你们,这真是送来了‘及时雨’!” 73岁的寇河周收到社区发放的防疫包,里头是口罩、药品、抗原试剂盒、温馨提示卡等,装得满满当当。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西城区积极回应群众所需所盼,提前谋划、系统安排,自去年12月9日起启动“健康送万家”活动,分批次为全区45万户家庭和8000家“七小”门店送上健康防疫包,让大家“手中有药、心中不慌”。

2022年,西城区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筑起疫情防线,有力应对了疫情冲击。《致敬每一位西城人》一封信,言辞恳切温暖,数小时内便收获点赞45万余次。心怀大局的西城人民、心有责任的驻区企业和广大无私奉献的一线抗疫工作者一同,政民携手打造出抗疫“同心圆”。加开急救专线电话,号召全区街道社区居民开展“西城好邻居 我‘药’守护您”爱心接力活动,疫苗接种累计超402万剂次……西城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使命,最大限度保障辖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探索减量背景下高质量发展路径上形成西城实践

西城区始终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不断释放“四个中心”“四个服务”蕴含的巨大发展潜力,把金科新区、北交所、“两区”建设等发展新机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成功走出了一条减量发展背景下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从大杂院居民区到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金融街以北京市0.02%的面积贡献全市近40%的金融业增加值。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恰逢金融街建设与发展30年,作为党的二十大后在京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国际性专业论坛,全球近400位重量级嘉宾发言,发布研究报告、案例汇编等项目成果18项,签署战略合作、投融资等项目协议10项,全球合作倡议9项,国际化参与程度提级升格,线上点击量达14.6亿人次。

论坛开幕前,正值北交所开市一周年。一年来,西城区积极担起属地责任,当好服务管家,制定出台服务保障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意见等政策措施,首发“服务北交所十条”,首签与北交所长期战略合作协议,首建“北交所金融街服务基地”,首创“产融媒”合作一体化平台,全方位服务保障北交所发展,营造以北交所为核心的资本市场生态。

在金融街的辐射带动下,西城区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5600亿元,新增“两区”项目170个,预计投入1498亿元,服贸会“两区”重大项目签约155亿元,排名全市第一,新引入10余家头部企业,累计引入155家重点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

同时,西城区坚持把新版北京城市总规、核心区控规落地落细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纵深推进街区保护更新、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扎实推进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以“绣花”功夫塑造高品质城市。

去年,天宁寺桥近5000平方米的桥下空间完成改造,变身“公共活力空间”。这是全市首个多元复合的既有桥下空间提升利用试点项目,预计今年4月对外开放。

“这里以前是单位的停车场、公交场站和市政养护站点,影响大伙通行,利用率也低。现在经过改造,‘灰色’变‘彩色’,整个空间看起来活力满满。”家住附近的居民鲍女士说。如今,儿童游乐区、综合运动区、配套服务区功能鲜明,星球造型的钢筋滑梯延伸至沙坑、蓝灰色系的篮球场缀以明黄色的秋千,吸引了不少路过居民围观、拍照。

2022年,西城区超额完成35家住宿业转型提升和10.7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拆除,西长安街街道成为全市首个全面完成架空线入地的街道,完成1100户申请式退租,启动白塔寺宫门口东西岔全市首个直管公房申请式换租项目,地安门外大街、旧鼓楼大街实现精彩亮相,西单更新场、菜市口西片区被评为首届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

日前,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2022年会顺利召开,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焕发新风采。现代科技赋能古都保护,“万象中轴”数字体验项目让历史文化“活”起来。云南新馆等项目完成修缮,杨椒山祠等9个项目全力推进,国立蒙藏学校旧址本体修缮及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实现竣工。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全面展开,泰安里成为全国首个文物活化利用信用融资项目。“白塔夜话”“京剧发祥地”“会馆有戏 京彩西城”品牌活动影响力不断升级。

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上写好西城答卷

在西城区广外街道新居西里街角,新开的儿童空间里嬉闹欢笑声不断。整体造型形似天宁寺古塔的八角形,蓝色调的地面搭配可爱的卡通动物图案,“梅花桩”“跳房子”等传统儿童游艺镶嵌其间。经过“适儿化”改造,这处绿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乐园。

为解决小区周边活动空间匮乏的问题,社区与蓟城山水一拍即合。据天宁寺南里社区党委书记雷学娟介绍,“我们社区有议事协商的基础,这回也多次召开议事协商会,居民、建设方一块儿,大家一起决定设计细节、施工扰民、开放后的日常管理等问题。”在天宁寺南里社区,大家不仅商量出了儿童乐园,还商量出了“4小时公益时间”“天南蓝”志愿服务队等措施,解决的问题一个接一个。日前,该社区获评“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西城区深化“该不该、能不能、怎么办”改革,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满足好群众“七有”要求、“五性”需求,让居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推动“接诉即办”形成新的实践,强化历史遗留问题攻坚,让部门围着社区转、社区围着问题转,更好实现“带动群众一起办”“有事大家商量着办”,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养老服务体系更贴心精准。将263个社区划分为68个就近精准的基本养老公共服务网格,打造社区养老服务“总服务台”。织密“父母食堂”服务网络,安装“一键呼”1.8万部,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实现10分钟全覆盖。探索建立云诊疗服务模式,4家机构已具备“云诊疗”服务能力。

教育更加优质均衡有温度。全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万个,每个学区各增加2所初中学区派位学校,每个学区初中派位学校达到10所。大力发展“小而精”“小而美”特色校,推进校园整体规划设计。“点餐到校”引入少年宫、科技馆特色课程,被教育部列为“双减”十大经验之一向全国推广。围绕“四小”问题破解,实施“跳动校园”计划,用一根跳绳牵动学生体质逆袭,2022年度学生体测结果全市第一。

绿色成为城市靓丽底色。新增茶马游园、白纸坊智能体育公园等绿地9300余平方米,完成34公里慢行林荫道路建设和玫瑰公园、南礼士路公园全龄友好型公园改造,群众身边绿色空间不断拓展。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预计为32微克/立方米,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结语

未来,西城区将不断深化拓展“红墙意识”内涵,以推动实施“红墙先锋工程”为牵引,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全区各项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力推动西城区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