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北京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 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北京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 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尹力在参加东城团审议时强调

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北京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 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1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尹力代表来到东城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东城团的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精神饱满参加全团会,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大家高度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实,对标中央战略部署,回应群众殷切期盼,是一份求真务实、提振信心的好报告。来自东城区建国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熊卫红代表动情地说,三年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践行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社区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建议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加大社区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的童之磊代表为五年来北京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点赞,建议北京既要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也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文化之都。周金星、胡志强、段兵、李志伟、祁国梁、唐人虎、刘洁、马慧娟等代表围绕首都功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金融业发展、教育体制改革等提出意见建议。尹力认真聆听,与大家互动交流,回应关切。

尹力说,殷勇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我完全赞同。

尹力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首都北京始终与党和国家命运同频共振,也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北京作为首都,在新的奋斗征程上,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尹力强调,要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坚持以“都”为先,持续优化首都功能,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推进现代化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扩大内需,把消费需求充分释放出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持续探索,走出一条首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尹力强调,要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围绕“七有”“五性”,着力办好民生实事。要科学把握超大城市治理规律,完善城市治理体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规划实施,努力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确保首都安全。

尹力强调,东城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要落实好“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众”的要求,办好每一件事,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始终把服务保障政治中心摆在首位,以核心区控规新一轮行动计划为抓手,营造安全优良政务环境。加强老城整体保护,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促进重点文物腾退保护和活化利用,使悠久的历史文化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体育等融合发展,提高文化影响力。扎实推动东城高质量发展,发挥“两区”建设带动作用,打造中关村东城园产业高地。扎实补齐民生短板,聚焦“一老一小”,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和布局。推进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持续开展老旧小区、危旧楼房等更新改造。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带头抓好垃圾分类、物业管理两件“关键小事”。保障人民健康必须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当前要落实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方案,细化保健康、防重症各项措施,有效防控疫情,促进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关注疫情对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做好民生兜底工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