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 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

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 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等重要作用。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对于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监督在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发挥好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审计监督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实践中,要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紧扣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明确审计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做到党的工作重点在哪里,审计监督就聚焦哪里,切实保障和推动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审计专司经济监督,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具有独特专业优势,在制约和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必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抓党建、管权力、促业务、保落实的关键。构建明责履责、担责追责的严密机制,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确保服务大局更加有力,敢审敢严更加坚决,审计成果更加过硬,推动整改更加到位。审计监督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对审计队伍的政治素养、专业水平、实践技能要求较高。要着力加强审计干部实践锻炼,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锻造过硬的审计业务能力;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审计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审计监督作用发挥是否充分,最终体现在监督力度和监督实效上。要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持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特别是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盯住关键环节,精准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准确把握审计着力点。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把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具体审计领域,严肃揭示重大经济贪腐、重大会计信息失真等突出风险,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切实在及时预警风险隐患、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强有力的监督效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奋力开创审计监督工作新局面。

(作者为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分党组书记、特派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