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王水弟:集成电路的奥秘(2)

二、什么是集成电路

1.集成电路的定义

刚才讲到,手机里最重要的电子元件就是集成电路。那么,集成电路到底是什么?

图片7

如图所示,1号和2号是两个普通的晶体管。刚才讲了晶体管的符号,现在就用这一符号来表示1号和2号晶体管,并按照一定规则把这两个晶体管连接起来。比如,1号晶体管有三个引出端,把其中两个连接起来变成一个,再把剩下的一个与2号晶体管的一个相连,变成一个共同的引出端。这样,连接起来的两个晶体管就有了四个引出端。然后,我们把它做在一片硅圆片上,制成管芯,再封装在一个外壳里,这就成为了一个电子元件,也就是集成电路。由此可见,集成电路有四个引出端。

由此,对于集成电路,我给大家介绍一个简单的定义。集成电路,就是把一定数量的晶体管,根据一定的规则连接在一起,做在一片硅圆片上,制成管芯,之后封装在一个外壳里。

图片8

如左边的集成电路设计图所示,图中有8个晶体管。它们根据一定的规则相互连接,做在一片硅圆片上,制成管芯,再封装在一个外壳里,就成了一个含有8个晶体管的集成电路。这比刚才讲到的2个晶体管的集成电路要复杂得多。

前文提到了华为研发的麒麟990芯片,那么,我们来猜一猜,这个集成电路里有多少个晶体管?别看它只有10mm×10mm大小,也就是成年人的指甲盖这么大,却包含了不止百万个的晶体管。到底有多少呢?约有103亿个。很难想象,在这么小的塑料外壳里竟然装有大约103亿个晶体管。后边,我会简单介绍这么多晶体管是怎么做在一片硅圆片上的。

2.集成电路的发明

刚才讲了,晶体管是在1948年发明的,那么在十年后的1958年,美国德州仪器公司的工程师杰克·基尔比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块集成电路,并因此在2000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3.集成电路的用途

第一,集成电路是所有便携式电子产品的核心元件。在电子表、U盘、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便携式电子产品里必不可少的就是集成电路。可以说,没有集成电路,就无法生产这些电子产品。所以说,集成电路是所有便携式电子产品的核心元件。

第二,集成电路是现代信息技术的核心。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基础是什么?就是集成电路。如果没有强大的集成电路的支撑,我们一些世界领先的功能技术就无法实现。比如,麒麟990芯片的5G通信功能,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等。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