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强代表:做好“五个统筹”推动北交所做大做强

隋强代表:做好“五个统筹”推动北交所做大做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北交所扩大交易规模。市人大代表、北交所总经理隋强说,这既是市委市政府对北交所更好发挥作用的期待,也为北交所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截至去年底,北交所上市公司达到162家,上市公司去年全年公开发行融资累计163.84亿元。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发展,北交所从起步逐步迈向提质增效、强化功能的新阶段。隋强表示,今年北交所将继续锚定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战略方向,做好“五个统筹”提质增效,实现市场高质量扩容,力争做大做强。

“五个统筹”即统筹企业规模增长和质量提升、统筹市场投融两端平衡发展、统筹股票市场和其他产品市场建设、统筹市场组织和服务功能强化、统筹市场自身建设与外部联动。

“只有形成一定的企业规模,才有条件去提升市场流动性、开发新产品、发挥市场基础功能。”隋强透露,今年北交所将聚焦“科技”“中小”“民营”三个关键,进一步提高市场准入的包容度和覆盖面,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大力吸引和培育一批市值较大、创新成色足、产业引领性强的优质上市公司,拓展北交所特色多元板块。

聚焦流动性提升和估值定价功能改善,在融资端,今年北交所将系统研究优化发行定价、战略配售、限售减持等制度机制,聚焦一二级市场平衡,形成合理的常态化发行上市节奏,聚集一批发的好、交易也好的企业,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在投资端,今年将以更大投入引导和调动各类资金参与,引导公募基金加大北交所股票配置,开发指数基金与特色产品,便利市场组合投资、被动投资。市场期待的混合交易与两融业务也将加快落地。

“主阵地不应仅局限于股票融资的主阵地,而是包括股票、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在内的直接融资的主阵地。”隋强说,北交所将加快“扩品种”“拓功能”,推进债券市场建设,完善公司债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指数基金产品,逐步构建包含股票、债券、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品种的多元化产品体系,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北京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两区”建设正向纵深推进,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优质企业资源集聚,为北交所做大做强提供了重要支撑。隋强表示,将坚持把北交所建设发展融入首都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统筹考虑、一体谋划,促进形成属地与交易所融合发展、协同发展格局。北交所的发展壮大,将为北京吸引聚集更多各类证券服务机构、投资机构,进一步完善北京金融市场生态,为首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