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凤强代表:发展林下经济 让农民“借绿生金”

马凤强代表:发展林下经济 让农民“借绿生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市人大代表、通州区永乐店镇老槐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凤强,把老槐庄村“借绿生金”的故事带到会场。“作为首次当选的新代表,我倍感荣幸,一定要让乡亲们的生活更富足。”他建议,加大林下经济发展扶持力度,在不影响森林生态功能发挥和不破坏森林植被的前提下,合理开发林下经济,带动农民增收。

老槐庄村位于北京东南角,东临天津武清,南接河北廊坊。村南头树林下,70多个食用菌温室大棚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聚宝盆”。“食用菌喜欢阴凉,林子底下种植,效果特别好。”马凤强说,去年全村林下食用菌产量达到500多吨,“根本不愁卖,新发地的商户排着队来村里抢购。”

在老槐庄村林下经济种植刚刚起步的那几年,马凤强曾经带着村干部、村民代表去一些林下经济先行先试区“取经”。考察过程中,大家发现了共性问题:很多村庄发展林下经济是以种植业为主,规模不大,科技含量不高,很难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尤其是缺少与市场的对接,收效不大。

为此,老槐庄村在通州区和永乐店镇的支持下,一方面着手食用菌品种升级,强化产销对接,在市场上打出品牌;一方面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林下经济基地建设健身步道、休闲公园、精品民宿、餐饮中心。“我们要靠农旅融合发展‘借绿生金’,吸引通州、武清、廊坊三地游客。”马凤强的底气来自于城市副中心的快速发展,“别看我们村位置偏,但是您住这儿,开车走高速,半小时就能到环球影城和大运河森林公园。”

马凤强建议,在不影响森林生态功能发挥和不破坏森林植被的前提下,广大农村地区可以合理利用林地资源,适度开展林下种植、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科普教育、林产品采集等增收项目。 本报记者 陈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