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梅: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

张桂梅: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

“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她的故事,值得你讲给孩子听。”这是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感动中国组委会写给张桂梅的颁奖词。

在云南省华坪县,张桂梅的故事已经家喻户晓。身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的她,是华坪女子高中的校长。是她,用教育扶贫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是她,教会了大山里的女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她常说:“女孩子受教育,可以改变三代人。”

张桂梅,1957年6月生,辽宁岫岩人,199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世纪70年代,初中毕业的她随姐姐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来到云南省原中甸县林业局支边。1988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丽江教育学院中文系。

1996年8月,张桂梅来到华坪县任教。其间,通过与山里的孩子接触,她发现了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越是贫困的山区,女孩子读书的机会越少,往往很早便被迫外出打工或结婚生子。为了“解决低素质母亲、低素质孩儿这种恶性循环,解决对山里孩子教育公平的问题”,张桂梅萌发了创办一所女子高级中学的想法。

终于,在张桂梅的四处奔波、积极呼吁下,在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和社会各界的捐助下,2008年9月1日,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正式开学,首届共招收学生100人。这所学校也由此成为全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

开学那天,张桂梅站在唯一的教学楼前,泪流满面。

建校以来,张桂梅已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知识改变命运,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她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倡导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注重言传身教,传承红色基因,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广大学生自觉追求;她坚韧纯粹、甘当人梯,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张妈妈”。

凭借对贫困山区教育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张桂梅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虽然学生成绩突飞猛进,学校办得有声有色,但是,张桂梅的身体状况却每况愈下。她身患骨瘤、血管瘤、肺气肿、小脑萎缩等17种疾病,身上贴满了止痛的膏药。随着疼痛的频率越来越高,她只能靠一把把止疼药坚持。如今,这位用医药费资助孩子们上学、自己却没钱看病、坦言“怕晚上睡一觉人就没了”的“张妈妈”,已经无力站上讲台。但是,她仍坚持着一项颇具仪式感的“日常工作”:每天一大早,她都会颤巍巍地从教学楼一楼爬到四楼,把每一层楼道的电灯点亮。楼道里,她瘦弱的身影,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一届又一届大山女孩们的追梦之路。

每天上午课间,歌剧《江姐》的经典选段《红梅赞》都会在校园里准时响起,这是张桂梅最爱的歌曲。学生们齐声高唱,她偶尔也会哼上几句。“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这是张桂梅的信仰,也唱出了她的人生历程……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