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须着重把握的十项内容

报告人:李久林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简 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突出重点,既要原原本本学、又要深入理解。本期报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李久林教授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阐释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着重把握的十个方面内容。
总播放:487136
发布时间:2023-02-02 14:36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李久林教授指出,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思想、重要举措都是围绕这个主题提出来的。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大会主题,这样才能把握全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深、贯彻好。[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三个务必”的重要论断,即“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人民至上,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不怕牺牲、百折不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文稿][课件]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李久林教授指出,过去十年我们经历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文稿][课件]

  •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断,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五个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出系统部署。我们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等等。[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基本要求。[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文稿][课件]

     

    QQ截图20230207100723_300x246

    李久林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此浏览课件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突出重点,既要原原本本学、又要深入理解。我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着重把握以下十个方面的内容。

    一、着重把握大会的主题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

    (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表明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而且走得好。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二)什么样的精神状态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表明我们党将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守初心使命,永远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大无畏奋斗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表明我们党将以这样的精神状态,带领人民一往无前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

    (三)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表明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我们党都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力实现这个伟大目标。

    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思想、重要举措都是围绕这个主题提出来的。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大会主题,这样才能把握全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深、贯彻好。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