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文章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加强思想建设,筑牢从严治党稳固根基。注重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回顾党的百余年历史,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抓牢抓实坚定理想信念这个任务,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加强党章和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

构建制度体系,提供从严治党根本遵循。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制度治党就是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为了保证中国共产党的有效运行以及实现一系列政治目标,对现有制度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的过程。新时代,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充分发挥党内法规制度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需要进一步完善推进各项党内制度安排。要及时填补制度空白,不断提高党内法规制定的质量,确保各项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好,加强备案审查和清理,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统一性和权威性,切实提升党内法规的执行力。要发挥制度治党的约束、规范和提升作用,推动监督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确保党始终成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提升组织功能,丰富从严治党有效途径基层党组织是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使从严治党更加有效,就要着力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要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廉政谈话等各项制度的落实,不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锻炼党性,凝聚力量。要以新时代党的好干部标准锻造队伍,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突出“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一手抓思想、塑形象、立标杆,一手抓警示、明底线、促敬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政治忠诚,做勇于自我革命的忠诚战士,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3/0202/1192153.shtml

作者单位: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