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编辑同志:

党员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更关系党风、政风、民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党员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作为一名党员,我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备受教育,深感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涵养良好家风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责任。

忠诚立家。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教家风,就有什么样品格的人。习近平总书记从小就爱看妈妈给他买的小人书《岳飞传》,其中“岳母刺字”的故事在他脑海里留下深刻印象,“精忠报国”从那时起就成为他一生追求的目标。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品质。新时代共产党人要保持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把对党忠诚纳入家风建设,率先垂范、立身为旗,引导家庭成员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让忠诚的政治品格在家庭文化中生根,在家教涵养中积淀,在家风传承中升华。

从严治家。好的家风引领人向上向善,不良的家风会败坏社会风气,贻害无穷。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严格要求家人,教育督促子女走正道。他曾无意间听到儿子因认识售票员而看戏未买票,就专门召开家庭会议,教育儿子不能搞特殊“看白戏”,并立即拿出钱叫儿子到戏院补票。爱家当拂心灵尘土,重亲常提逆耳忠言。新时代共产党人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常读廉洁书、常思廉洁理、常做廉洁事,牢牢守住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引导家庭成员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修身齐家。古语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修身为本。只有严以修身,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严以律己,严以持家。优秀地委书记杨善洲一辈子为民造福、克己奉公,建起砖瓦房后却让给新来的技术员,自己仍住在油毛毡棚里。新时代共产党人要始终“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引导家庭成员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奋斗兴家。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不断成就伟业的。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开国老将军甘祖昌的夫人、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跟随丈夫回到农村,数十年如一日,和村民一起艰苦奋斗,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新时代共产党人要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处做起,引导家庭成员脚踏实地,把大事干精彩、把小事干精致,让奋斗精神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代代相传。

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委组织部 刘忠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