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近期,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管大党、治大国的战略定力和政治清醒,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始终保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

如何管大党、治大国,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根本性、长期性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断作出回答。”这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大党独有难题的高度警醒和清醒认识。

一方面,我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国情复杂的发展中大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复杂的治理背景和跨越式发展速度决定了我们党在国家治理方面的难度要远大于世界其他国家。另一方面,通过对世界上一些曾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的考察,我们不难发现,在一些国家,传统大党的治理方略在现代化进程中受到全球化、市场化、民主化、信息化的冲击,进而陷入政党信仰迷失、政党权威消解、政党肌体腐化、政党组织涣散、政党合法性流失等严重风险和危机之中,并最终失去执政资格。因此,在推进政党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长期执政条件下百年大党面临的独有难题,深刻把握政党治理的内在规律,采取有力措施坚定解决这一系列难题,推进中国共产党党内治理的现代化,进而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从而确保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中国共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大有大的难处,大也有大的优势。以“大的优势”破解“大的难处”,体现在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以强化思想统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伟大进程中,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实现共产主义为信仰,保持思想统一和团结一致;体现在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以保证行动一致,扎实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确保组织的整齐划一、坚强有力,使协调的行动形成并发挥出强大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体现在发挥党的制度优势以协调矛盾冲突,通过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和自我革命制度保障,积极消除各类矛盾,从而构建更加成熟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体现在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以应对复杂环境,在复兴征程上,继续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成为指导党和人民应对复杂环境的强大武器;体现在发挥党的纪律优势以保证清正廉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必将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