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淬炼忠诚和信仰

在实践中淬炼忠诚和信仰

【析理论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我们要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必须找准确立忠诚和信仰的内在机理,即政治忠诚和政治信仰在中国共产党人内心深处不可移易的奥秘和理由。确立、巩固忠诚和信仰,可遵循以下几个机理。

真理内化。真理具有无可辩驳的彻底性和说服力。共产党人要确立、巩固忠诚和信仰,就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内化为世界观方法论,作为人生信仰和行动准则。这一过程,体现的就是真理内化的机理。实现真理内化,关键是让受教育者认识到道理之“真”,从而触发由“真”到“信”的升华。真理内化的机理具体有以下方式:灌输式内化,即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从外面灌输进去”;析理式内化,即深入分析阐释真理“真”在哪里、“理”在何处,使真理的强大力量一览无余展示出来;启发式内化,即通过启发和诱导,让受教育者自己去主动思考,得出正确的结论;互动式内化,即以心贴心的温度实现“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解扣式内化,即“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有什么问题就做什么教育;对比式内化,即通过对比把强烈的反差鲜明地印在共产党员的内心深处,达到不言而喻、不证自信的效果;案例式内化,即引入案例、讲好故事,把实践检验的真理力量印到脑海里;隐性式内化,即通过潜移默化的隐形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等等。

需求满足。马克思指出,“‘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彻底,就在于抓住了人本身,即追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是一个人的最高利益所在。马克思主义不仅指明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一最高利益,而且揭示了达成这一最高利益的路径和规律,指引着人们建设新社会,因此成为最令人推崇的信仰。确立这样的信仰,内在发挥作用的是“需要—满足—信仰”机理。人的需要是人的行为的动力基础和源泉,转化为推动人进行活动的动机。人的需要包括自然需要、社会需要、精神需要。满足自然需要是信仰的基础,满足社会需要是信仰的必要条件,满足精神需要是信仰的关键。如果一种思想理论能够引导人们满足这三大需要,达成人与自然和谐、社会关系和谐、身心和谐,也就实现了人的利益最大化,那么,这一思想理论必然升华为人们的信仰。

首因效应。首因效应是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对今后交往关系的影响。如果一个人在初次见面时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那么人们就愿意和他接近,彼此在交往中能获得愉悦的感受。其机理为:最先接收的信息能够得到更多的注意,信息加工精细,形成最初印象,构成大脑中关于此类信息的基础架构。后输入的此类其他信息只是被整合到这个基础架构中去。对于共产党人确立、巩固忠诚和信仰来讲,首因效应发挥作用的机理是,最先获得的有关忠诚和信仰对象的知识、价值在大脑中占据了优先的位置,并参与到以后的知识获取和价值选择中来,成为后来筛选知识和价值的基础条件。即与“第一印象”相符或能够强化“第一印象”的知识和价值才能进入头脑化为忠诚和信仰,否则就会被选择性地抛弃。把首因效应运用到党员干部确立、巩固忠诚和信仰上来,就要在其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形成对忠诚和信仰对象的良好印象,确立起认同的态度。

情感催化。价值与情感具有紧密联系。人的情感天然倾向于对真善美的正面价值抱有积极的好感,对假恶丑的负面价值则持排斥的态度。在对一个人深刻而全面了解之后,在情感上对他持肯定、喜爱或者赞同的态度,就会赢得他的积极回应。其间,若贯穿价值引导,则实现情与理的交融,实现情感对信仰的催化。情感催化的机理是,特定的时空环境成为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情感共鸣的场域;教育者与受教育者都天然具有对真善美的追求,是对正义良知同频共振的“传神”导体;教育者通过娓娓道来的价值引导,源源不断地把正义良知传递给受教育者,从而实现两个导体之间的“会意”。受教育者在这样的互动中,通过心灵的感知和主观的检视,特别是与已有的实践感受相印证,即可实现信仰的升华。

看齐追随。看齐追随,表现为对“道”的追随。看齐追随的机理是:得“道”者悟得人间正道,把“道”视为信仰对象,并身体力行,从而具有强大的感召力;而尚未得“道”的求“道”者,得到得“道”者的启迪,特别是在苦思冥想陷入黑暗时能得到引导和点拨,于是更加敬重得“道”者,并向其看齐追随。共产党人的“道”就是共产主义。共产党人要影响更多的人向其看齐追随,基本要求是“我讲的一定是我信的,我信的我一定照着去做”。有了这样的人格风范,就能团结更多的人共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明确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是对看齐追随机理的生动运用。作为教育者和领导干部,学习党的理论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只有这样,才能带动他人看齐追随。

戒惧反省。戒惧反省的机理是,从旁观者的角度观察自己过往经历,将过去自己得到的教训作为客体来审视,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教训所在,从而在内心深处留下深刻的警示,在以后碰到类似情况时能够力避犯同样的错误。具体到共产党人的忠诚和信仰,就是审视未曾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或者曾经因不够成熟的信仰留下的教训,深刻认识到没有信仰或错误信仰的危害,从而矫正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确立起共产党人应有的信仰。当然,我们不主张以跌入万丈深渊的教训为代价来回归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而是主张以小见大,及时从一些小节、小错中反省和矫正,乃至从他人的摔跤中汲取教训,从而步入信仰的正道。

实践加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对科学真理的认知和信仰并非天生的本能,而是求之而后得,践之而更信。共产党人确立和巩固马克思主义信仰,既要以学懂弄通为基础,更要以实践践行为关键,通过实践把理论认知外化于行,同时又通过实践在内心深处印证,生成“真信”。共产党人在实践中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需要经历以下几个环节:一是领悟,即深入体会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看家本领。二是创新,结合中国国情对马克思主义的原有观点作出新的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三是运用,即把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应用到实践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四是修正,即结合实践中发现的新问题,修正原有的思想理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五是认同,通过实践的检验,验证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生成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价值认同,从而升华为信仰。

(作者:刘光明,系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