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确保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本期大家谈选刊3篇党员干部来稿,探讨如何建强党支部、打造合格党员干部队伍。

——编  者  

抓好干部队伍培训

北京市昌平区  温光华

抓党建,强组织,关键在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需要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助力党建工作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等单位实现全方位提升。

党校是培训党员干部的重要场所,国企党校作为国企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理应围绕现代化建设需要和国企改革发展重点任务,高质量推进国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笔者所在的国企党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面授、小组讨论、双向交流等教学活动,使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得到强化。我们积极搭建交流展示平台,组织开展学员讲坛、读书分享会、主题论坛等教学活动,引导学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解决工作领域现实课题。

理论的力量来自实践,培训的目的也是为了实践。作为党校工作者,我们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政治素质强起来、专业能力优起来,党校工作者必能为党建工作和党校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间段”恪尽职守

山东省东营市  杨  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抓落实,“中间段”不能出现“中梗阻”,必须时刻对标中央,自提一级谋划,下沉一级布置。

时刻对标中央,就要时刻胸怀“国之大者”,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善于跳出一地一域思考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校正贯彻执行中的“温差”“落差”“偏差”。自提一级谋划为的是提高站位,下沉一级布置为的是结合实际,“中间段”党组织必须践行正确政绩观,不断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土壤。“中间段”党组织紧一紧自己的工作,既全面贯彻上级的要求,也充分考虑基层的优势长处、短板不足,才能推动各项政策部署落到实处。

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抓落实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必能让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上海市松江区  姜  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社区党建不仅要做到“把支部建进小区”,也要努力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服务延伸到每栋楼乃至每个企业、每个家庭。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党建工作的题中之义。笔者所在单位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突破口,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建成“街道主阵地、社区分阵地、支部微阵地”的党群阵地服务圈,解决了社区治理阵地少的问题。通过微信平台推进“指尖党建”,实现了党员教育全覆盖。加强区域化党建联学,广泛统筹辖区文教、生态、旅游、商圈等优势资源,党建“同心圆”越画越大,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基础。

加强党建引领,织密基层网格,才能为经济聚活力、为群众添福祉。党员干部定期走访辖区重点企业,有助于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经营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建立用好综合协管员队伍,能使社会面人口底数摸排更加精准;通过基层党组织扩大困难家庭、残疾人及特殊群体救助覆盖面,有助于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实践证明,党建强起来,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