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地震灾害为何如此巨大

土耳其地震灾害为何如此巨大

北京时间2023年2月6日9时17分(当地时间2月6日4时17分),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省(北纬37.15度,东经36.95度)发生7.8级强烈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此后,6日18时24分(当地时间6日13时24分)再次发生7.8级地震。截止到2月9日地震已造成土叙两国超过1.6万人遇难。

地震是地球上的一种自然现象,但一天之内发生两次强震,实属少见。今天我们请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就此次土耳其地震的特点,以及何为“双震”、“动物行为异常”是否可以预报地震、全球的强震活动是否进入活跃期等,和大家一探究竟。

1.影响这次地震灾害的主要原因

土耳其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地震灾害非常严重。过去的一百年内,发生严重破坏性地震达40次,平均每两年半一次。地震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40万。

这次地震至少波及到土耳其国内33座大中型城市。其中,有数百万人口的土耳其南部重要的工业和制造中心加济安泰普,距震中只有33公里,受到的影响非常大。根据地震发生时的现场视频画面看,当时正值深夜,许多居民都处在睡梦中,地震来得非常突然,民众根本就没有任何准备。由于大量倒塌后的建筑材料堆积如山,仍有不少压埋者没有挖掘出来,无疑这场地震将会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损失惨重,究其原因可能有如下几个方面值得我们关注。

1.断层是发生此次地震的元凶

土耳其的地质构造背景主要受阿拉伯板块(隶属于非洲板块的一个2级块体)和欧亚板块碰撞过程的控制。阿拉伯板块相对欧亚板块向北运动,每年约18毫米。土耳其所处的安纳托利亚块体,其北边界为北安纳托利亚断层。北安纳托利亚断层长1500公里,呈东西方向横贯土耳其北部,强震活动频繁,地震灾害严重。1939年在该断层东段的埃尔津詹发生7.9级地震,死亡3万余人;1999年的伊兹米特7.8级地震发生在该断层的西段,死亡1.7万余人。

这次7.8级地震发生在安纳托利亚块体的东南边界,即东安纳托利亚断层的西段。东安纳托利亚断层北东走向,长约550公里,它从东土耳其东北的Karloova延伸到西南的Maras,与近南北走向的死海断层交汇,地震就发生在交汇部位。这次相隔9个小时发生两次7.8级地震,与断层交汇处的复杂构造背景有关。地震时,处在东安纳托利亚断层与死海断层上的建筑物均遭到了严重的毁坏。

2.建筑物质量较差是人员伤亡惨重的重要原因

土耳其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经济发展较快,在盲目追求建房速度的过程中,大批居民楼使用质量较差的建筑材料,并出现许多违章建筑,这些建筑及大量无钢筋砖砌建筑都很不抗震。这次地震中还有大量的建筑物是由于设计不合理,底层空间较大,造成严重倒塌或房屋整体倾斜。由于建筑材料中掺有泥沙,地震造成各楼层的框架节点失效,填充墙开裂破碎,有的建筑物粉碎性毁坏,还有许多建筑物因地基不稳或严重下沉而倒毁。至于当地农村地区的石砌和土坯结构在强震面前更是脆弱。因而,酿成这次地震大量房倒人亡的惨剧。

3.次生灾害导致灾情的进一步扩大、加重

因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海啸、水灾、火灾、爆炸、毒气泄漏等统称为地震次生灾害。这次地震引发了多起火灾、爆炸,当地时间6日17时左右,土耳其南部港口伊斯肯德伦港装有货物的集装箱突发火灾,火焰迅速蔓延,使该港口遭受了严重破坏。另有报道称,土耳其东南部哈塔伊省的天然气管道在7.8级地震后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哈塔伊省处在地震区向南延伸的死海断层上。多地发生的火灾、水灾及地质灾害等,导致这次灾情的进一步扩大、加重。

4.地震现场开展的救援行动困难重重

这次地震的一个特点是,余震频繁,震级高且范围广,成为救灾的严重阻碍。距第一次大地震发生仅9个小时,在震中东北方向95公里处再次发生7.8级地震。在24小时内,震区已连续发生上百次4级以上的有感余震,绵延超过300公里。在新闻画面中可以看到,救灾现场因地面的突然振动而暂停。同时,因天气遭受大雪、大雾,能见度低,交通受阻,还因霍乱、电力电信等的困扰,救援人员很难在震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综上,此次地震最应引以为鉴的是: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一定要注意避开活动断层和软弱地基,严格依法进行抗震设防,加强工程质量的监管力度,提高城市的整体抗震能力,才能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需要搞清的两个地震概念

上文提到,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一定要注意避开活动断层和软弱地基。那么,什么是活动断层呢?

地壳岩层因受力达到一定强度而发生破裂,并沿破裂面有明显相对移动的构造称为“断层”。“活动断层”是指1万年以来有活动的断层。“地震活动断层”则是指曾经发生和可能再次发生地震的活动断层。

地震活动断层具有很强的破坏力,因此要探测活动断层的位置,使建筑尽可能地避开地震活动断层。

此次土耳其地震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有两个震级相当的主震,这种情况属于震群型地震中的双震型地震。要理解这些地震名词,需要来说说什么是地震序列。

地震序列是指某一时间段内连续发生在同一震源体内的一组按次序排列的地震。一个地震序列中,最强的地震称为主震;主震后在同一震区陆续发生的较小地震称为余震;主震前在同一震区发生的较小地震称为前震。

地震序列可分为3类:

主震型 主震的震级高,很突出,主震释放的能量占全地震序列的90%以上,它又可分为“主震—余震型”和“前震—主震—余震型”两类;

震群型 没有突出的主震,主要能量是通过多次震级相近的地震释放出来的,如果地震序列中有两个震级接近的最大地震,则称为双震型(一般将双震型归为震群型);

孤立型(单发性地震)其主要特点是几乎没有前震,也几乎没有余震。

造成地震灾害的因素很多,如震级的大小、地震的深度、地震发生的时间,以及发生的环境(如人口密度、经济状况、地形等),一般情况下,主震型与震群型的地震引发的灾害都比较严重。我国在2008年发生的汶川8.0级地震为“主震—余震型”,其最大余震为6.4级;1976年在云南龙陵发生的7.3级、7.4级地震,属于震群型中的双震型地震,两次地震只相隔2个小时。

3.动物等宏观异常能否预报地震

据有关报道,土耳其7.8级地震发生前,有人观测到鸟类行为出现异常,大量的鸟类停在高高的树枝上,高声鸣叫,乱作一团。还有人拍到土耳其地震前,天空出现“蓝光”,并猜测这是大地震的前兆。

其实,每次大地震后都会出现一些有关震前动物等宏观异常的信息报道,随之也会有人问:“动物等宏观异常能预报地震吗?”

本文先举一个例子:1975年辽宁海城地震前,丹东丝绸厂一工人在2月4日大震前20分钟,看见自家养的热带鱼忽然翻腾,跃出水面发出尖叫声,立即把两个孩子抱出屋外,离开屋不一会儿就发生了大震(这不是个案,事例很多)。热带鱼的异常救了3个人的生命,人都救了你还能说动物不能预报地震吗?但是,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能根据这现象作预报吗?肯定不行。

地震预报的后果具有很强的两极性,非利即害。报准了,会减轻人员伤亡、取得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报不准则会造成巨大的社会经济损失,正常的社会秩序被打乱。因此,大地震预报是一项高风险行为,但丹东丝绸厂工人的行为,其风险几乎是零,哪怕地震没有发生也毫无影响。所以对个人来说,地震之前出现的动物等宏观异常是至关重要的预兆,可以作为自己的避震依据,帮助逃生。这也是为什么地震部门在开展地震科普时,把动物等宏观异常作为一项内容的原因之一。

现实中,地震宏观异常还是有其普遍性的。我国1966年—1976年间共发生9次7级以上大地震,都有普遍的宏观异常出现,尤其是动物异常。如1975年海城地震,震前出现了30多种近900起动物异常,个体数量超过2000例;在地震前发现各种地下水点异常近600处,主要表现为水位的显著升降、水井发浑、变色变味、温泉断流等。

地震孕育过程中,会伴随产生许多物理、化学变化及大地形变等,这些变化与动物异常、地下水异常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可能由于强震前的声、光、电、地温、地气味等变化,导致动物生活环境改变,直接刺激动物的相关感觉器官而引起异常反应,如海城地震前,震区地温增高2℃—3℃,这就可能引起冬眠的蛇出洞。

当然,无论是动物行为异常,还是地下水的大幅度升降变化,也可能存在着与地震无关的别的原因。例如周围地区地下水的过量开采,气候上的反常现象,动物本性的生理因素等。因此,需要通过开展地震科普引导人们去准确识别震前宏观异常。

4.地球内部活动有明显增强态势

地球进入21世纪以来的20年内,其内部发生了3组巨大的能量活动。

【第一组】2004年—2011年的6年4个月内,发生了3次9级左右的巨大地震。

2004年12月26日印尼9.1级地震;

2010年2月27日智利8.8级地震;

2011年3月11日日本9.0级地震。

其中,2004年12月26日印尼9.1级地震使地球自转加快了6.8微秒。地震引发印度洋大海啸,造成近30万人死亡。2011年3月11日日本9.0级地震使日本本州岛向东移动约3.6米,使地球自转加快1.6微秒。地震造成2万余人死亡。

【第二组】2013年—2018年的6年内,发生了5次8级左右、深度在600公里的深源大地震。地震位于地球内部高温高压的上地幔。

2013年5月24日鄂霍茨克海8.2级,深度600公里;

2015年5月30日日本小笠原群岛8.1级,深度690公里;

2015年11月25日秘鲁7.6级、7.7级,深度600公里、610公里;

2018年8月19日斐济群岛8.1级,深度570公里;

2018年9月6日斐济群岛7.8级,深度640公里。

其中,2013年5月24日俄罗斯远东地区鄂霍茨克海8.2级深震,相距7000多公里的莫斯科的高层建筑亦有震感。2015年5月30日日本小笠原群岛西部海域8.1级深震,相距1000多公里的东京震感强烈。

【第三组】2018年发生了一组强大的火山喷发(深度在100—200公里)

5月3日至17日夏威夷基拉维厄一系列火山喷发,高度9100米(相当于8级地震);

5月23日印尼日惹附近的莫拉比火山喷发,高度2000米(相当于7级地震);

6月22日、27日,日本新燃岳火山喷发,高度2600、2200米;

7月2日印尼阿贡火山喷发,高度2000米;

8月23日千岛群岛埃别科火山喷发,高度4000米;

10月3日印尼苏拉威火山喷发,高度4000米。

上述3组发生在地球内部,深度在10—20公里、100—200公里、600—700公里的强大的能量释放,表明现今地球内部活动有明显增强的态势,应引起人类社会的关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