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每日一习话】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数字化是当今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新特征,数字经济也已经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我国有14亿多人口,网民规模达10.51亿,拥有世界上最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性能先进的网络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的发展数字经济各项法规法律体系,都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海量用户、丰富应用场景、坚实物质基础和良好发展环境。我国有条件、有能力把握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科技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我们已经切身体验到,数字经济早已紧密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零售、餐饮、旅游、办公、教育、医疗等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农村电商为例,2022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5313.8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较2021年提升6.4个百分点。一根网线联通大江南北,农村电商的出现和发展彻底打破了中国传统农产品交易的时空限制,推动企业孵化、人才培训、仓储物流等配套产业的完善,成千上万的“新农人”通过电商这份“新农活”,为自己家乡乡村振兴赋能,为农村经济和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活力,是我国“数实融合”的重要结晶。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从国家层面看,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已达45.5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至39.8%,从规模看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从地方层面看,2022年,江苏省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福建省、湖北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分别达2.6万亿元和2.4万亿元,安徽省、江西省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在合肥、杭州、无锡等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高地和集聚区已经形成,涉及智能语音、数字安防、物联网等多个领域……

尽管成绩亮眼,但我们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的任务依然很重。我国实体经济规模庞大、门类齐全,但供给结构和效率不适应需求升级的问题依然突出,迫切需要通过数字化带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培育壮大新兴数字产业,加快建设新一代移动通信、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全面推动产业数字化,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让新时代的中国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本期特约专家:陈曦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