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报告人:黄江松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 教授
简 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黄江松教授从诠释城市更新的内涵入手,向我们介绍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背景和意义,并详细分析了北京城市更新的实践及可借鉴的三个他国案例。
总播放:39730
发布时间:2023-02-20 13:54
  •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黄江松教授从理论和政策两方面阐述了城市更新的内涵。从理论维度看,城市更新泛指改善城市环境的建设活动;从政策维度看,城市更新主要指的是小规模、渐进式、可持续的更新。[文稿][课件]

  •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黄江松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背景和意义。从背景看,一方面我国城市发展进入存量时代;另一方面超大城市要求实现减量发展。从意义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路径;是推动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是推动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举措。[文稿][课件]

  •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黄江松教授阐述了北京城市更新的五大类内容,指明北京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特殊性,并分别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北京城市更新的有益探索与实施困境。[文稿][课件]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其他国家优秀的城市更新成果,有助于启发北京未来的发展实践。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黄江松教授,以纽约高线公园为例,介绍打造高品质公共空间的新思路;以伦敦西区为例,介绍“以公带私”“腾笼换鸟”的城市更新路径;以东京涩谷为例,介绍科技与商业融合共生的新方式。[文稿][课件]

  • 在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下,北京的城市更新注重存量资源的“腾笼换鸟”和存量空间的留白增绿,“见缝插针”补齐民生设施短板,努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基础设施效率、人居环境品质。京张铁路遗址公园、西城区椿树街道的1公里胡同慢行系统等城市更新项目,收到良好成效。[文稿][课件]

     

    黄江松-蓝底讲课图片_副本

    黄江松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 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话题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党的二十大再次明确“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准确研判我国城市发展新形势,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一、城市更新的内涵

    什么是城市更新,我想从理论维度和政策维度来阐述城市更新的内涵。

    从理论维度看,最早关于城市更新内涵的表述,可以追溯到1958年8月在荷兰海牙召开的世界第一次城市更新研讨会。会议指出,所有有关城市改善的建设活动,可以称之为城市更新。芝加哥学派城市社会学家伯吉斯和博格认为,如果将城市视为一个有机体,那么其动态变化的过程就会出现成长、成熟、衰退、没落或更新等现象。城市更新是城市在生长过程中必然要进行的新陈代谢过程,其表现形态就是城市物质结构、空间结构的一次次变迁。城市更新是永续不断的过程,伴随城市产生、发展的始终。

    从政策维度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2021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要求“坚持划定底线,防止城市更新变形走样”,提出三个“严格控制”:一是严格控制大规模拆除,原则上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除建筑面积不应大于现状总建筑面积的20%;二是严格控制大规模增建,原则上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建比不应大于2;三是严格控制大规模搬迁,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居民就地、就近安置率不宜低于50%。此前,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城市更新主要是指对城市建成区(规划基本实现地区)城市空间形态和城市功能的持续完善和优化调整,是小规模、渐进式、可持续的更新。”

    因此,可以看出,我们对城市更新在理论维度和政策维度上的理解有所不同。城市更新的理论内涵更宽泛,是广义的城市更新;城市更新的政策内涵更精准,可被视为狭义的城市更新,是不包括大拆大建、推倒重来式的城市更新,实质是有机更新。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