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系列评论之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中国式现代化系列评论之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党的二十大坚持守正创新,以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担当,不断深化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首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了党的建设理论不断发展,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再次强调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党的领导权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重大原则问题。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首先强调的是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列宁指出:“国家政权的一切政治经济工作都由工人阶级觉悟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全面领导的深刻内涵,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重大原则

对于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原则问题,党的一代又一代领袖都保持了清醒、正确的认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权,确保了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提出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是从党建立自己领导的军队和政权为开端的。毛泽东同志领导进行的三湾改编,其核心内容就是:全军由党的前敌委员会统一领导。各级部队分别建立党的组织,班、排设小组,支部建在连队上,营、团建立党委;连以上设党代表,由同级党组织的书记担任,部队的一切重大问题,都必须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在1929年12月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进一步强调“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处于党的绝对领导下。各个革命根据地建立后,事实上确立了党对根据地一切工作的领导。

在抗日战争时期,即使国共两党合作中,我们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权。1937年8月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编后党及政治机关的组织的决定》:“领导党的一切工作,保证党在部队中的绝对领导”是军队各级党委会的重要任务。1938年11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1942年9月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它应该领导一切其他组织,如军队、政府与民众团体。”

新中国成立初期,起着临时宪法性质的重要文件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在《共同纲领》中,虽然没有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问题,但它强调新中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工人阶级对新中国的领导,必然要通过自己的先锋队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去实现,这实际上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对新中国的领导地位。1962年毛泽东同志特别强调,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确立了新时期党的政治路线,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邓小平同志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强调必须坚持共产党领导。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也都从不同方面强调了这一点。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

2018年4月23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坚持党的领导不仅在理论上有了新认识,而且在实践中有了新探索,完善了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我们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从理论层面上,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继承和创新,从内涵外延、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明晰了党的领导的深刻内涵,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的重要内容,集中体现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处方位。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二是明确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二十大再次提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

三是明确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关键是自觉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领导。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指出:“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党有核心,才能万众一心;党有权威,才能政令生威。

四是明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这是我们党第一次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确定党的领导制度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关乎长远、关乎全局的地位和作用,并在宪法和党章中确认了这一根本领导制度,要求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五是明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保障。一方面,坚持处理好党政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供组织保障。另一方面,全面增强党的组织体系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供组织支撑。

六是明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即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

从实践看,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往往是灾难性的、颠覆性的。实践充分表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只有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才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才能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吹响了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的号角。我们必须保持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深入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各种新问题、顽固性问题,保持推进新时代新的伟大工程的清醒和坚定,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持两个“永远在路上”,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高全党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加强党内法规教育,以党章为根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遵规守纪意识,强化行为底线,提高党性觉悟,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总结我们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宝贵经验,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宝库,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化建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充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巨大优势。

(作者系中共呼伦贝尔市委党校校委委员、副校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