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任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历史性成就与规律性认识(3)

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与规律性认识

(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六个方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其中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成就和伟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1.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正是从党中央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

第一,制定中央八项规定。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首次会议,研究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修订后的细则,共30条,根据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着重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等方面内容,作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更加切合工作实际,增强了指导性和操作性。

第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各级党委(党组)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点任务,坚持严的标准和严的氛围,查纠“四风”突出问题,深入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集中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2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取得显著成效。

2.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其中,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形成了新时代“5+2”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党坚定理想信念、严密组织体系、严明纪律规矩。

3.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也决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向和效果。所以,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专门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行深刻阐述,明确提出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要求。2019年1月31日,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等作出部署。因此,我们要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同时,我们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一方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16年10月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十年来,党中央先后部署开展了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即:2013-2014年,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9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这些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

4.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组织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密切。可以说,组织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保证。2018年7月3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也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标准选贤任能。2019年3月3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和明确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提出“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并在基本条件中增加相关要求,增加“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的内容,而且在考察内容中增加“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了解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等要求。

5.加强政治巡视

2015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2015年10月召开的中央第八轮巡视动员部署会,首次提出巡视是政治巡视。会议指出,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2017年7月,中共中央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作出修改,把政治巡视纳入其中,是这次修改工作的重点和亮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政治巡视,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突出政治监督定位,确立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着力发现和纠正各级党组织在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上的政治偏差,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持续深化巡视整改,高质量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勘误纠错、忠诚履职。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