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系列评论之七】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

【中国式现代化系列评论之七】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

“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五个重大原则”,为我们党面对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开创新未来举旗定向,进行思想引领,提供根本遵循,具有十分重要指导意义。

坚持中国式现代化“五个重大原则”的重要意义

五个重大原则”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肩负使命任务、推进复兴伟业的必然要求。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正处于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愈进愈难、愈进愈险、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刻,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惟有牢记初心使命、担负艰巨任务、践行重大原则,才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五个重大原则”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面对复杂形势、迎接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面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惟有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把握重大原则,我们才能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五个重大原则”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守正创新、把握规律、开未来的必然要求。新时代的10年,我们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总结历史经验,深入追踪溯源,把握发展规律,不断开创未来,我们就能从非凡10年的历史性成就、变革性实践、创新性发展中获得真理性规律性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必由之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价值取向,坚持改革开放是创新动力,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重要手段。这“五个重大原则”既是总结概括非凡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论断、历史经验,又凝练升华为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理性遵循、指导方针,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指引我们朝着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阔步前行。

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五个重大原则”的根本要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必由之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立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就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握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提高斗争策略,取得斗争实效。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保持战略自信,增强斗争的底气;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重负重、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五个重大原则”是具有根本性、方向性、规律性的指导原则,是一个逻辑严谨、层层递进、内在联系、相辅相成的辩证统一整体。发展保证、发展道路、发展思想、发展动力、发展手段,五者融为一体、良性互动、螺旋上升,作用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之中,彰显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论实践之中。我们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系辽宁省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