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九周年】新愿景新蓝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京津冀协同发展九周年】新愿景新蓝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天津北方网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实施九周年之际,由市委宣传部、南开大学、市发展改革委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研讨会在津举行,众多业内专家汇聚一堂,共话三地新愿景、新蓝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发言中谈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九年来取得的重大进展与成效,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一是世界级大城市群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成为国家定位,构建世界级大城市群进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二是京津冀三地形成经济发展互补优势,生产力发展迈上新台阶;三是构建京津冀生态文明建设的协同圈,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空间;四是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网络化的格局基本形成;五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成效非常显著,三地产业要素在流动中不断优化配置。”谈到如何创造京津冀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局面,陈文玲用了五个“全国前列”:“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应该走在全国前列;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应该走在全国前列;在恢复和修复中国稳经济方面应该走在全国前列;国家对外开放应该走在全国前列;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可以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发言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协同是手段,发展才是最终目的。天津作为京津冀第二大都市和京畿门户,迫切需要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破解本市发展困局,实现城市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共赢。”对于天津未来发展的方向,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一是充分利用临近北京的区位优势,推进京津都市连绵带建设。借鉴波士顿—纽约—华盛顿、大阪—神户、首尔—仁川等都市连绵带的发展经验,重点解决产业分工、基础设施一体化、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等重大问题。二是加快区域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就近吸引北京科技创新成果的承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使京津两市在“原始创新—成果产业化”链条上形成合理分工。完善区域产业联盟,打破行政分割现状,培育统一的产业链发展市场环境。三是建好承接平台、对接北京要素。抓好承接工作应重点关注五大切入点,即以优质环境承接、以创新链条承接、以产业图谱承接、以空间分级承接、以市场机制承接。”

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实施以来,三地在交通、生态环保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区域产业发展“一盘棋”日渐成型。天津要积极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中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与会者认真聆听专家发言

对于当前天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进的“十项行动”,与会专家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大家认为,天津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深入推进产业、科技、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六大协同,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唱好新时代京津“双城记”,全力服务支持雄安新区发展,深度融入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行动化、具体化、项目化,逐步把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