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稿丨在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两会特稿丨在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当时间步入2023年春天,新时代中国行进到新的历史节点。

3月5日,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的日子。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肩负神圣使命,行使代表人民的庄严职责。

过去与未来,在这里交汇。

人民大会堂东门前,来自四川雅安“悬崖村”的彝族代表郑望春拾级而上。从“天路”上的小村庄一路来到首都北京,临行前乡亲们的嘱托涌上心头:“共产党瓦吉瓦(很好),习总书记卡沙沙(谢谢),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恩情!”

“十年前我们村人均年收入还不到2000元,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现在已经翻了五倍!未来的路还很长,作为一名新任代表,我要握好履职‘接力棒’。”他脚步坚实。

时隔4个半月,河南新乡市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再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去年10月,裴春亮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这里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为一名来自太行山区的农民代表,能亲自见证两个历史性时刻,我感到十分光荣。我一定当好人民代言人,让党放心、让乡亲们满意!”他话语坚定。

世界目光,聚焦北京。近3000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

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内,首场“代表通道”开启。6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面对记者,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讲述身边的发展成就。

带领中国女足重夺亚洲杯冠军的女足主教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的村支书、打造“大国重器”擦亮中国工业机械品牌的总工程师……他们把履职写在祖国大地上,展示了新时代追梦人的风采。

大礼堂内,国徽与红旗相映生辉。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赵乐际主持大会。

9时整,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克强总理走上报告席,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沉着迎战世纪疫情,经受来自国内外多方面风险挑战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过去五年,我们统筹发展与安全,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2%,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乘风破浪向前;

——过去一年,我们在攻坚克难中稳住了经济大盘,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基本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展现出坚强韧性。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报告对今年政府工作建议实事求是、指向清晰。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受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作关于立法法修正草案的说明;

……

10时33分许,开幕会结束。

步出人民大会堂,代表们意气风发,充满信心。

“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书写了令世人赞叹的东方奇迹。”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委副书记范庆华代表说。

来自齐齐哈尔的护士于洋代表也深感共鸣:“新冠疫情发生三年多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走出了一条精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路。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中国人民的团结力量。”

“伟大奋斗创造伟大成就。新征程上,全党全社会进一步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步调一致向前进,我们必将创造新的更大辉煌。”河北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裴红霞代表说。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新民代表心潮澎湃:“近年来,以国产大飞机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发展迅速,创新驱动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我们要充分抓住机遇,以科技赋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从‘嫦娥’奔月到火星探测,从神舟飞船载人飞天到中国空间站遨游苍穹,我们要继续发扬航天精神,努力为建设航天强国发光发热。”担任“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的孙泽洲代表壮志满怀。

经历疾风骤雨,愈有坚如磐石的信心;穿越惊涛骇浪,更有扬帆远航的底气。

天安门广场上,春光正好;新征程上的中国,前景壮阔。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扬帆奋进,定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