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郭继孚: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已进入新阶段 硬件互通基础上要加上“软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郭继孚: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已进入新阶段 硬件互通基础上要加上“软服务”

“交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之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实施以来,京津冀三地的交通在协同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表示,随着三地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下一步,三地应在硬件互联互通基础上,提升“软服务”水平,通过预约出行等智能化手段提升三地的出行效率。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

在郭继孚看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至今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2014年至2018年的“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三省市交通一体化工作机制快速建立,上位规划先后出台,同时明确了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外迁的两个集中承载地,三省市围绕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加速推进交通一体化进程,各项交通工作均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这也标志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进入第二个阶段。

“三省市在疫情影响下高质量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和‘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三地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均对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郭继孚说。

硬件互联互通网络基本形成

9年来,京津冀三地交通发展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郭继孚说:“大兴国际机场、京张高铁、朝阳站、丰台站相继投入运行,极大地丰富了三地的互联互通程度,带动了三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具体来看,国家干线铁路建设持续完善,以北京、天津为核心枢纽,贯通河北各地市的全国性高速铁路网已基本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形成并不断发挥作用。

京津冀区域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由7条首都放射线、2条纵线和3条横线构成的国家高速公路主干网,京津冀“单中心、放射状”的路网结构得到有效改善。

随着大兴国际机场通航,京津冀9个规划机场全部实现投用,“双核两翼多节点”的京津冀机场群布局完成。可以说,京津冀三地硬件互联互通网络已经基本形成。

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软服务水平”

在此基础上,郭继孚建议,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契机,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落实京津冀核心区铁路枢纽总图规划,以高铁和城际铁路建设为重点,推进跨区域重大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际铁路联络线建设,支撑城市副中心和“一市两场”地区发展,提升同城化效应。到“十四五”末期,初步构建京津冀城市群2小时交通圈和北京都市圈的1小时通勤圈,基本实现市域内1小时快速交通服务全覆盖。

除了硬件上的互联互通,“软服务”也必不可少,甚至是新阶段的重点内容。他建议,以旅客联程联运和货物多式联运为重点,全面提升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积极优化旅客联程及接驳换乘服务水平,不断完善智能出行、预约出行服务能力。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